局域网IP冲突

  最近刚重装系统,发现实验室的电脑网络总是有问题,时不时的断网,然后又好了,还以为是网卡的问题。远程登录也因此没法用了。有时候重设IP会有IP冲突的报道。

  以前设的内网IP是192.168.1.6,今天把IP改成192.168.1.66,然后发现网络好了。在cmd下ping 192.168.1.6有回应。在浏览器上输入 192.168.1.6,发现是实验室的服务器也用了这个IP。登录到路由器上,看了下,这个服务器的IP是动态分配的。应该是某次我关机了,而服务器刚启动,占用了我的IP。服务器一般不关机,又不是自己的服务器,看来和它抢IP是没戏了。为了防止IP被占用,直接在路由器上绑定了IP和MAC,相信应该不会有问题了。

 

  顺便学习了下网络相关命令:

<1>清除DNS缓存:
ipconfig/flushdns
外在ipconfig/flushdns之前,先
1清除ARP缓存,cmd下使用命令arp -d*代替执行。

2清除NETBT,cmd下使用命令nbtstat -R代替执行。

再清除DNS缓存,cmd下使用命令ipconfig/flushdns代替执行。

清除DNS缓存信息法:   当计算机对域名访问时并不是每次访问都需要向DNS服务器寻求帮助的,一般来说当解析工作完成一次后,该解析条目会保存在计算机的DNS缓存列表中,如果这时DNS解析出现更改变动的话,由于DNS缓存列表信息没有改变,在计算机对该域名访问时仍然不会连接DNS服务器获取最新解析信息,会根据自己计算机上保存的缓存对应关系来解析,这样就会出现DNS解析故障。这时我们应该通过清除DNS缓存的命令来解决故障。  
第一步:通过“开始->运行->输入CMD”进入命令行模式。 (注意是命令行模式哦) 
第二步:在命令行模式中我们可以看到在ipconfig /?中有一个名为/flushdns的参数,这个就是清除DNS缓存信息的命令。   第三步:执行ipconfig /flushdns命令,当出现“successfully flushed the dns resolver cache”的提示时就说明当前计算机的缓存信息已经被成功清除。   
第四步:接下来我们再访问域名时,就会到DNS服务器上获取最新解析地址,再也不会出现因为以前的缓存造成解析错误故障了。
<2>IP和MAC绑定与解绑定

IP和MAC绑定:

arp -s ip-addr mac-addr

IP和MAC解除绑定:

arp -d ip-addr

查看arp列表:

arp -a

 

<3>cmd下运行指令提示“请求的操作需要提升”解决办法

方法一:

在开始上点击,在搜索程序和文件里输入cmd,然后右键点击cmd,以管理员身份运行即可。直接输入cmd和以管理员运行的cmd的默认初始路径不一样。

方法二:

在“控制面板”--“系统和安全”--“用户账户控制设置”中设置为“从不通知”。重启后在运行这个命令应该就不会出现这个提示了。(不提倡,方便但降低安全性)



posted @ 2012-03-31 10:20  ijustwanttorun  阅读(9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