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 SmartMeter串口接线笔记

最近开始着手毕设,需要将GE的电表的串口引出来,接到ZigBee模块上,但是电表端只是引出了线头,需要自己连接,而且两边的串口标准不一样,所以还需要做一下电平转换。

稍作记录,以备后用。

1)用笔记本测试通信时,连接到笔记本上的连线

    GE SmartMeter RS485接线----无源RS485转RS232转换接口(母口)----RS232延长线(公对母直连)----USB转232连接线----PC(笔记本)

    经测试,根据电表的情况设置好波特率(波特率:57600)后,上面的连接能正常工作,从电脑访问电表。USB转232连接线需要安装对应的驱动。如果是台式机,可以不用USB转232连接线连接线,可以直接连接到台式机机箱后面的232串口上。

2)和ZigBee模块连接

    因为ZigBee模块的串口是母口(9孔),是DCE设备,电脑的串口是公口的(9针),是DTE设备,无源RS485转RS232转换接口引出的也是母口(9孔),相当于也是DCE设备。

    DCE和DTE设备直连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是DCE和DCE设备连接,如果采用直连的方式,那么串口两端设备的接收线和接收线连到的一起,发送线和发送线连接到了一起,达不到正常通信的目的。因此需要用交叉线互联(2,3交叉)。具体连接方式:

GE SmartMeter RS485接线----无源RS485转RS232转换接口(母口)----RS232延长线(公对公2,3交叉)----ZigBee模块(母口)

这一步由于模块还没有准备好,还没有做测试实验,需要进一步验证如何可靠工作。

 

由于电表离设备比较远,而RS232的传输距离为5m,RS485的传输距离为1200m,所以如果需要延长更多,考虑买RS485的延长线,而不是RS232的延长线。

 

附:

1>

无源RS485转RS232转换接口用的是HEXIN-III型的,直接从RS-232端口的3脚窃电,同时由7脚请求发送(RTS),4脚数据终端准备好(DTR)给HEXIN-III辅助供电。

HEXIN-III型转换器的RS232端口是DCE方式,可以直接插入DTE设备的DB9M串行口(如计算机的COM口),并从其中的TXD、DTR、RTS信号窃电,并注意信号电平应大于+5V,如果设备是DCE方式,必须作如下连接线:

 
设备 D B 9

HEXIN-III型的RS232端口

1 2 3 4 5 6 7 8 9
DCE设备的DB9M 1 3 2 4 5 6 7 8 9

 

 

 

 

RS232/RS485转换器 HEXIN-III 和鑫 说明书:
http://hi.baidu.com/%CF%FE%D4%C2%C7%EF%BA%D3/blog/item/6aef348b3bfec6619f2fb453.html

2>RS485与RS232区别

http://bbs.hcbbs.com/thread-331610-1-1.html

 

 

 

 

 

posted @ 2012-03-04 20:00  ijustwanttorun  阅读(6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