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依赖倒置

依赖倒置(DIP)

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DIP):High level modules should not depend upon low level modules.Both shoulddepend upon abstractions.Abstractions should not depend upondetails.Details should depend upon abstractions.

翻译过来,包含三层含义: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抽象就是指接口或抽象类,两者都是不能直接被实例化的;

细节就是实现类,实现接口或继承抽象类而产生的类就是细节,其特点就是可以直接被实例化,也就是可以加上一个关键字new产生一个对象。

Java语言抽象就是指接口或抽象类,两者都是不能直接被实例化的;细节就是实现类,实现接口或继承抽象类而产生的类就是细节,其特点就是可以直接被实例化,也就是可以加上一个关键字new产生一个对象。

接口只是一个抽象化的概念,是对一类事物的最抽象描述,具体的实现代码由相应的实现类来完成

程序原则(面向接口编程——OOD):

  • 模块间的依赖通过抽象发生,实现类之间不发生直接的依赖关系,其依赖关系是通过接口或抽象类产生的;
  • 接口或抽象类不依赖于实现类;实现类依赖接口或抽象类。

书中举例驾驶员实现开宝马的动作,驾驶员作为driver,调宝马car的drive方法;此时驾驶员驾驶奔驰car,此时新加一个奔驰car类,就需要改动调用drive处代码,高层模块跟底层模块过度耦合在一起,
改了细节就必须修改高层模块,不符合开闭原则。将所有car共同的变化抽象成interface,每个car类型实现drive方法,解决了类间的耦合性,抽象约束,增加代码可读性可维护性,易于扩展。

image-20210215160603927

依赖倒置优势:

  • 减少类间的耦合性,提高系统的稳定性;
  • 降低并行开发引起的风险,确保约束双方按照既定的契约(抽象)共同发展;
  • 两个相互依赖的对象可以分别进行开发,孤立地进行单元测试,进而保证并行开发的效率和质量;测试驱动开发(TDD 先写好单元测试类,然后再写实现类),当扩展新类,非常方便使用测试用例进行但愿如此测试。
  • 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抽象依赖运用方式

  • 构造函数注入(传递依赖对象)
  • Setter依赖注入
  • 接口注入 在接口的方法中声明依赖对象

项目运用

本质就是通过抽象(接口或抽象类)使各个类或模块的实现彼此独立,不互相影响,实现模块间的松耦合。

  • 每个类尽量都有接口或抽象类,或者抽象类和接口两者都具备;
  • 任何类都不应该从具体类派生;
  • 尽量不要覆写基类的方法;
  • 结合里氏替换原则使用;接口负责定义public属性和方法,并且声明与其他对象的依赖关系,抽象类负责公共构造部分的实现,实现类准确的实现业务逻辑,同时在适当的时候对父类进行细化

依赖倒置原则是6个设计原则中最难以实现的原则,它是实现开闭原则的重要途径,依赖倒置原则没有实现,就别想实现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posted @ 2021-02-16 15:55  walkingSun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