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里氏替换原则

里氏替换原则(LSP)

面向对象继承优点:

  • 代码共享,减少创建类的工作量,每个子类都拥有父类的方法和属性;
  • 提供代码的重用性;

缺点:

  • 继承是侵入性的。只要继承,就必须拥有父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降低代码的灵活性。子类必须拥有父类的属性和方法,让子类自由的世界中多了些约束;
  • 增强了耦合性。当父类的常量、变量和方法被修改时,需要考虑子类的修改,而且在缺乏规范的环境下,这种修改可能带来非常糟糕的结果——大段的代码需要重构。

里氏替换原则:
Functions that use pointers or references to base classes mustbe able to use objects of derived classes without knowing it.(所有引用基类的地方必须能透明地使用其子类的对象。)

通俗点讲,只要父类能出现的地方子类就可以出现,而且替换为子类也不会产生任何错误或异常,使用者可能根本就不需要知道是父类还是子类

里氏替换原则为良好的继承定义了一个规范:

  • 子类必须完全实现父类的方法
    如书中所说:玩具枪不能实现杀敌这个行为。
    image-20201122182637376
    ToyGun脱离继承,建立一个独立的父类,为了实现代码复用,可以与AbastractGun建立关联委托关系

注:如果子类不能完整地实现父类的方法,或者父类的某些方法在子类中已经发生“畸变”,则建议断开父子继承关系,采用依赖、聚集、组合等关系代替继承

  • 子类可以有自己的个性

子类可以有自己的方法和属性。里氏替换原则可以正着用,但不能反着用,换言之子类出现的地方,父类未必能胜任。
![image-20201122192437506](/Users/zhaoyu/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typora-user-images/image-20201122192437506.png)
AUG继承了Rifle类,狙击手(Snipper)则直接使用AUG狙击步枪

Sniper 阻击手很依赖枪支(AUG),实现杀敌需要先瞄准再射击,换成父类去执行将是错误的。

  • 覆盖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输入参数可以被放大

方法中的输入参数称为前置条件,里氏替换原则也要求制定一个契约,就是父类或接口,这种设计方法也叫做Design by Contract(契约设计),同时制定了前置条件和后置条件,前置条件就是你要让我执行,就必须满足我的条件;
后置条件就是我执行完了需要反馈,标准是什么。

书中描述子类没有实现父类的方法,但是因为重载,子类的前置条件范围缩小,在子类执行父类的方法会走到子类的方法,“歪曲”了父类的意图,引起一堆意想不到的业务逻辑混乱。
image-20201122194606366
image-20201122194648477
image-20201122194743259

  • 覆写或实现父类的方法时输出结果可以被缩小

父类的一个方法的返回值是一个类型T,子类的相同方法(重载或覆写)的返回值为S,那么里氏替换原则就要求S必须小于等于T,也就是说,要么S和T是同一个类型,要么S是T的子类,为什么呢?分两种情况,如果是覆写,父类和子类
的同名方法的输入参数是相同的,两个方法的范围值S小于等于T,这是覆写的要求,这才是重中之重,子类覆写父类的方法,天经地义。
如果是重载,则要求方法的输入参数类型或数量不相同,在里氏替换原则要求下,就是子类的输入参数宽于或等于父类的输入参数,也就是说你写的这个方法是不会被调用的,参考上面讲的前置条件。

采用里氏替换原则的目的就是增强程序的健壮性,版本升级时也可以保持非常好的兼容性。即使增加子类,原有的子类还可以继续运行。在实际项目中,每个子类对应不同的业务含义,使用父类作为参数,传递不同的子类完成不同的业务逻辑,非常完美!

posted @ 2020-11-15 15:45  walkingSun  阅读(3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