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单列模式

单列模式

Ensure a class has only one instance, and provide a global point of access to it.(确保某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行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线程不安全

懒汉模式

懒汉模式存在线程安全问题在低并发的情况下尚不会出现问题,若系统压力增大,并发量增加时则可能在内存中出现多个实例,破坏了最初的预期。

线程安全

饿汉模式

首先go中没有构造函数的概念,可以利用包的特性,在包被import的时候,会自动执行init的特性,进行实例化操作。当程序中用不到该对象时,浪费了一部分空间

和懒汉模式相比,更安全,但是会减慢程序启动速度

锁机制

线程安全问题,一般我们使用互斥锁来解决有可能出现的数据不一致问题。

sync.Once是golang标准包中给我们提供了相关的方法,请求实例加锁,原子操作只会在首次加锁,后面会直接取单列。

参考文:https://juejin.im/post/5bdbd074e51d450549408fa8

posted @ 2020-10-06 21:05  walkingSun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