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file常用指令

指定容器启动时运行的命令

CMD

为容器提供默认的执行命令

CMD 指令有三种使用方式,其中的一种是为 ENTRYPOINT 提供默认的参数:
CMD ["param1","param2"]
另外两种使用方式分别是 exec 模式和 shell 模式:

  • CMD ["executable","param1","param2"] // 这是 exec 模式的写法,注意需要使用双引号。
  • CMD command param1 param2 // 这是 shell 模式的写法。

ENTRYPOINT

为容器指定默认执行的任务

ENTRYPOINT 指令有两种使用方式,exec 模式和 shell 模式:

  • ENTRYPOINT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 // 这是 exec 模式的写法,注意需要使用双引号。
  • ENTRYPOINT command param1 param2 // 这是 shell 模式的写法。

COPY

本地的文件拷贝到容器镜像中

COPY <src> <dest>

除了指定完整的文件名外,COPY 命令还支持 Go 风格的通配符,比如:

COPY check* /testdir/           # 拷贝所有 check 开头的文件
COPY check?.log /testdir/       # ? 是单个字符的占位符,比如匹配文件 check1.log

对于目录而言,COPY 和 ADD 命令具有相同的特点:只复制目录中的内容而不包含目录自身。

ADD

ADD 命令的格式和 COPY 命令相同,也是:
ADD <src> <dest>

除了不能用在 multistage 的场景下,ADD 命令可以完成 COPY 命令的所有功能,并且还可以完成两类超酷的功能:

  • 解压压缩文件并把它们添加到镜像中
  • 从 url 拷贝文件到镜像中

构建指定dockerfile、推送到远程仓库

docker build -f ./Dockerfile-dev . -t harbor-reg.km.com/micro/user-cronjob:latest
# docker build [OPTIONS] PATH | URL | -
# -t  Name and optionally a tag in the ‘name:tag’ format
docker push harbor-reg.km.com/bigdata/user-cronjob:latest
# docker push [OPTIONS] NAME[:TAG]
posted @ 2020-02-16 21:55  walkingSun  阅读(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