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NES第五波:如何做一张NES贺卡(之一,图形篇)

  鉴于我的平面设计不是很强,我还是决定从网上先几幅图片参考一下。

  大家先知道NES的表现力,彩色多彩又渐变的图片,用NES无法表现出来。于是我选了一幅简单高雅的图片。

图1 高雅的图片

 

*/========================================================================

   有不明白,欢迎来向我提问。请加入我的Q群“兴趣” (790224822) 或者另一个我管理的Q群"学堂" (43371391)

========================================================================/*

 

  一、说在前面的话

  NES是1980年代的产物,现在是2019年,都多少年的事了。技术都进化了,所以现在的多彩图片,当年是搞不定的。要让那种老旧的机型做出几十年后的技术,那要花几百倍的努力,说不定也只有些许的进步。

  先看看我这次的做成的画面。

图2 模仿高雅的图片

 

  二、简介图画资源的制作

  2.1)蛋糕:将这个蛋糕截取出来。用附件的画图软件,调整到32*32尺寸,将它保存为单色位图。再贴到YYCHR里面。

  我要为大家介绍新软件YYCHR。这次上传的是一个中文版。

图3 YY-CHR

  点“新建”,然后粘贴。在这个软件上,左侧图片栏,点一个位置,再粘贴又OK了。这说明单色是能够贴上去的。我发现3色以内都能贴上去(背景用白的,算上背景总共4色)。

  我说说下面工具和选项的作用。(其实大家用用就能知道了。)这个软件专门做图形的,比较好用。

 

  菜单栏下面的工具栏,除了打开保存这些,中间的是将图形转动和移位。就是图形编辑的一些功能。再后面的4个功能我也不清楚。

  接下来两个大的窗口,左窗口是显示画面,用于显示整体图形。右侧是编辑画面。

  

  左画面旁边的工具,都是一些移位用的,这在提NES图形时有些用,现在还用不上。

  右画面旁边的工具,都是一些位图编辑工具。

 

  “编辑中区域” :右侧画面是编辑栏,这个选择是控制右侧画面能否绘画。

  “画面左” :左画面是否显示网格。

  “画面右” :右画面是否显示网格。

  “显示提示” :增加一些提示项目,鼠标在各处停留就看见提示。

  “暗度” :两个画面都暗一些。

  文件格式 :选用 2BPP NES,这个格式才是我们现在要用的,别的格式都不是NES/FC,不合适,我也不用。

  旋转 :选 0,就对了,不信自己试。格子旋转显示。只是显示,我也不用。

  镜像 :选 普通,别的我也不用,也不知有什么作用。

  排列方式 :选 正常显示。不要改。我知道x8在提取NES的图形时有些用,现在还用不上。

  网格  :就是网格用的线型。网络用来分隔每一个CHR。

  倍率 :这个用于改变(左画面上)白色格子的大小。白色格子所圈定的区域就是右画面的内容。可以修改的内容。X4是32*32像素(4*4个chr);X8是16*16像素(2*2个chr)。

 

  PAL SET :上层(扁)框,有4个连在一起的小白方格,这是指定的4个颜色。可以按设计需要而换。先点选4个中的一个,再在下层大框,选一个色,那么颜色就改了,颜色的对应编码也会显示。两个画面也随之改变。

  PAL :可以按下去试试就知道,我也不知道软件作者怎么想的。

  

  最下面有提示,我试了一下,还有颜色编辑。我建试不要去编辑。按我上面说的选色就是。反正这也只是辅助,到了模拟器最有里面是按模拟器的颜色,这里就是修改也是没有意义。反而影响自己的判断。

  上面虽然写得比较散乱,但这个软件个人认为也不难用,不就是画画吗?

 

  注:CHR是一个个的,每个是8*8像素,排列在这个画面上。它不是一整幅画,而是一个CHR是一幅画。可以想像成一个仓库里面放满一个个货柜。你可以多个CHR一起编辑。

 

  关于画画的事我就不多说,这个软件可以多开几次,就有多个窗口可用,相互复制粘贴。可以先单独画好一个图,再将多个图整理到一起。

  保存文件 :chr是图形,pal是配色。

  我个建议,这个软件的配色不要,具体配色可以用笔头记录一下。

  我们保存chr文件。我做的这个nes里头,除了小号字母,还有大号字母。那么就要用到我的字模软件了。

 

  2.2)字模字母。

  NES里面没有字体文件,只能用chr来显示文字。小字用一个chr,大字就用多个chr了。

  我有一个chr里面有8*8的大字、小写字母,还有数字,但是没有大字的字母,因为放不下。小字的字母可以从别的游戏ROM里面分离出来,也可以自己DIY。

  我介绍怎么做大字。因为CHR有限,重复的字母只做一个。

  Happy Birthday!,这一行,我打算做成16*32的大字体。

  1 去除重复的字母

  1.1打开”过滤重复字符和汉字.exe",

  1.2 在IN框输入“Happy Birthday!”,或用记事本打开文本,用copy,再点击IN框,用Ctrl+V,贴上去。

  1.3 按Button1,那就生成在OUT框。以后点击OUT框,用鼠标全选,再复制(Ctrl+C)。就可以贴到需要的地方。

图4 取出重复字

 

  2 造字模

  2.1 打开“菜菜FC字模工具V4.0(Unicode)\CHR_WordCreat(Unicode).exe”

  2.2 点击“文本”页,去除原本的字。贴上去重后的字母。

   这里横阿竖阿不重要。

 

   2.3 定好尺寸

 

   2.4 定好方式(因为后面要改一改)

 

   2.5 最后调整字号,让人看起来还可以。

 

   2.6 按菜单“输出-CHR",输入一个名字,例如aa.chr

 

  3 美化

  3.1 用YYCHR打开这个aa.chr。给它加点颜色。

  3.2 框选字体内容,复制。

  3.3 另外打开一个YYCHR,打开我的一个小字chr "ascii.chr"。在下面的空位,贴上刚才复制的字体。

  3.4 倍率改成x4  点一个字母的左上角。右侧编辑框就可以开画了。

 

 

  3.5 选点颜色,画画画, 

 

  3.6 保存。

 

  YYCHR默认新建的文件就是4K。而NES要8K,这当然可以用YYCHR合并到8K。只是在最后面粘贴,不防一试。不过我觉得这样不灵活,而且容易混淆。

  因为这8K里面,4K是精灵,4K是背景。修改易过界,易搞错。我认为还是分开放好一些。前面的例子,我为简化,直接整成8K的chr。其实在批处理文件中两个chr串起来就行。不过要分先后,放在前的是0页,后面的是1页。这与ppu设置有关。要研究一下代码了。

  

  工具下载,照旧我的网盘 http://fogota.ys168.com/  文件夹 NES Tool Kit

  新增的工具:

  1 过滤重复字符和汉字.exe

  2 菜菜FC字模工具V4.0(Unicode)

  YYCHR打包在第二波的包里面。不重复了。

 

源代码和工程下载:地址 http://fogota.ysepan.com/

找到 NES Tool Kit文件夹,各章节的相关下载都是在一起。(注网盘的原地址也是能跳转进入的。)

posted on 2020-02-01 23:14  大魔司教教主  阅读(7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