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第18篇

 

摘要: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两款社交app的开发,两款app都挂掉了,社交app成功的关键的是对用户,产品的把握,整合资源的能力,技术只是其次。

 

    我们开发了两款社交app:

 

第一款社交app:移客ekeo,一款以熟人社交和真实聚会为核心的社交工具。移客以解决聚会难题为核心,你可以通过移客快速发起或者参与聚会活动,掌握参加者是否已经出发或者到达。

 

第二款社交app:米信, 地域感应式场景社交应用, 为你随时感应来到附近的朋友和二度好友,触发你和TA互相的”隔空相遇“,联系方式马上到手,从此不再错过任何一个你喜欢的新朋友、心仪的对象。

 

第一款app产品除了不停地改版的问题外,还有产品定位的问题。做产品的时候,为了解决用户在组织聚会过程中的人员组织,场地选择,人员到达情况等问题。但是,我们没验证过这个痛点是不是真的?

 

在精益创业中,有个“最小化可行产品”的概念,先开发出“最小化可行产品”推出市场,验证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的。脑海中的世界,和现实中的时间,是有差距的。我们在分析看待问题时,总是带有主观性,只能从我的角度出发。现在提倡换位思考,从多个角度看问题。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退一步的做法,就是交给市场去验证。只能说是不是方法中的方法。

 

第二款app米信,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发现了很多的问题:

 

1. 这是一种被动社交而不是主动的社交,用户想通过这款产品来认识陌生人,必须要距离500m以内,但大多数场景下,用户是不会经常走动的,只生活在一定的地域。

 

2. 这款针对屌丝的产品,没法提供足够的话题来实现社交的需求。例如,我遇到了一个陌生人了,提示我们相遇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聊下去。

 

3. 这款产品必须要用到手机号和通信录,但事实上,想要拿到用户的手机号,成本很高,那时又刚好遇到短信行业的整顿,短信经常延迟很严重。

 

4. 用户活跃度低,在整个运营的过程中,只有我们团队的开发人员来带动几个粉丝用户社交。没有话题制造的公关能力。

 

5. 产品定位和特色造成缺乏资源,不能从其他平台上导入用户资源。例如,从新浪微博导入用户关系没用,这种不是强的社交关系,不适合我们的产品。

 

    社交软件最难的,在于大量的用户和较高的用户活跃度。没有用户,就没法建立关系,没有关系,却也没法吸引用户。慢慢地,这就变成了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纠缠在那里。用户,关系,前期需要强大的资源和话题制作能力来培养的。

 

    这里给有志于投入于社交app的同行们一点建议:没有大量的资源,就别投入到社交app,这是个烧钱的玩意。获取用户资源,可以从别的地方来引流。例如先运营微信的公众号吸引目标用户。或者先开发相应的工具app,再转向社交。

 

     ~~~简介:经历了移动互联网初创企业的组建,发展和倒闭,经历过两百万的创业资金一点点的耗光。

posted on 2015-01-12 11:29  闪电王国  阅读(2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