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定位的原理

卫星定位原理

卫星定位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求出用户在三维空间中的位置。在下面的示意图中:

clip_image002

卫星不断广播导航消息,在消息中包含卫星的位置和发送时间。若用户终端的位置和时间用x, y, z和t表示;假设有n颗卫星,第i颗卫星的位置和时间用xi, yi, zi和ti表示,则第i颗卫星与用户的距离D为:

D = clip_image004 = |t – ti| c

(c为光速,ti为消息发出时间,t在接收时间)

上述公式有个问题:用户时间t相对于导航系统的原子钟是不精确的,若钟差用b表示, 接收端表象时间表示为 t’,则上述公式为:

D = clip_image004[1] = | t’-b – ti| c

有x, y, z, b四个未知数,因此只要有4颗以上卫星,就可以联立求解。

差分定位

有很多干扰因素影响上述公式中常量的准确性,因此现实世界中的导航系统(如美国的GPS、俄罗斯GLONASS和中国的北斗)都有几米的误差。比如目前北斗系统在亚太地区的平均定位精度为:水平10m、高程10m,测速精度0.2m,受时精度优于20ns。

为了提高定位精度,除了天上的卫星外,可以辅以地基基准站。基准站的位置是精确测量的,在接受卫星导航信号后,通过数据处理系统形成相应信息,经由卫星、广播、移动通信等手段实时播发给应用终端,实现定位服务:

clip_image006

千寻播发平台

千寻位置运营一张地基增强站网,与天上的导航卫星配合,提供厘米级的定位精度:

clip_image008

qxwz.com

posted on 2016-08-12 10:44  薛定谔的旺财(刘杨)  阅读(47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