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软件测试人员两极分化

2017-09-29 10:43  虫师  阅读(1025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

软件测试已死”的论调早几年就听到有人说,因为当时软件测试普通技术含量低,大多数以功能测试为主,所以,对于已经做了几年功能测试的人来说,看不到未来的方向。

 

我当时的看法是:

测试人员这个工种可能会消失,但“测试行为”肯定不会消失。因为任何产品的质量肯定需要通过测试来保证。这个测试的行为就算是通过机器或程序来做,总要有人去控制机器或有人去写测试程序吧!作为测试人员,想要不被淘汰,做那个写测试程序的人就好了嘛!

几年时间过去了,软件测试这个岗位不但没有消失,而且发展的越来越好了,每年都有大批的新人加入,测试的地位也有很大的提升。

但是,我要抛出的一个观点是,测试人员逐渐进入了两极分化的阶段,如果你看过51testing发布的《2016中国软件测试现状调查报告》,我之前也有一篇文章做过简单的分析,大多数测试人员的月薪都停留在5k~15k,但是你看国内一线互联网的软件测试相关岗位的招聘月薪30k~ 40K 的很多。这就是我说的两极分化,跟现在的国民收入很像。

那么,有同学说了,你说的30k~40k是行业里工作很多年的,我才刚入行没两年,真的只是工作年限不够长么?在IT行业里很少有大器晚成的牛人,牛的人一路的经历都很牛,比如,我们经常看到某某 13岁开始编程,18岁创建第一家公司等等的新闻,感觉他们的人生像开了挂一样。

 

我随便的招聘网站上搜索一下薪资比较高(30k~40k)的招聘要求:

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自己与招聘要求的差距?

 这里很醒目的字眼是应该是“主流编程语言”(Java/Python/PHP)、“开发”和“自动化”了吧!在我们开的测试课里大量穿插了一些开发技能,个别同学不理解,经常会说:“我又不做开发”,“多讲讲测试工具就好了”。

 

那么问题来说,公司为什么要懂开发的测试岗位?

 

我觉得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和当前的开发模式有关。现在大多数互联网产品的迭代速度很快,每周或每天一个版本,跟本不给测试人员留有充足的测试时间。你还想按照传统的模式等功能都开发完了再来测试不现实。那只能让测试人员更早的介入了,如何介入?当然是去测试单元或接口了。

另一方面,编程能力也是提高测试效率的重要因素。举个简单的例子,你通过手工测试可能要两天时间还容易出错,我写个测试脚本分分钟出结果。所以“自动化”要求在测试工作才会这么普及和重要。

 

这个招聘要求真的很难么?

 

这个就因人而异了,对于测试小白来说确实门槛挺高的,尤其不是计算机相关专业跨行过来的同学。对于具有一定编程能力和做过一些自动化的同学,其实也没那么难。你可能缺少的是实践经验和开发能力的深度。

在我看来,开发并不难,我们并不需要深入研究算法,测试也并不难,更多的是一个测试思维的培养,因为同时具备开发和测试能力的人并不多。所以,造成了市场的缺口。那只能通过高薪来吸引人才了。

 

抓住分化的机遇

 

这其实就相当于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怎样成为先富那部分人,三十年前,有的人爸妈出来做点小生意,也许现在已经身价过亿了。有的人爸妈觉得老老实实在家种地有饭吃,也许现在还是农民。

测试也一样,觉得“开发技能”对测试很重要的同学,现在也许已经跨过鸿沟拿到了高薪。我们之前采访过一位美女测试,工作两年月薪接近两万,未来30K~40K对她来说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开发不用学”的同学依然会觉得,这个测试工具挺方便的,满足需求就好了。再过几年后也许依然会处在测试的底层,每次看到行业平均工资的时候,只能自我调侃一句,“唉!又拖了行业的后退!”。

 

Web Page Counters
Computer De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