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浅谈测试技术落地

2022-09-30 18:27  虫师  阅读(130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在testerhome看到一个帖子,大意是一些测试同学吐糟《测试开发者大会》上分享的技术过于脱离自己实际工作,从而无法根本无法落地,从而引起激烈的讨论。

在过去这些年里,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恰恰也是学的技术无法落地。以至于"自动化"等技术都成了玄学,一部分人在公司用的很好,一部分人一直在质疑他的价值。

我从来不觉得一个技术无法在自己的工作中落地是问题,或者说是技术的问题。

在测试从业的是十几年间,我学的太多技术,也忘记了太多技术,例如,我已经好多年没有碰LoadRunner了,甚至他里面的功能我已经忘记的差不多了,但是,我在刚做测试的头几年性能测试还是一个"高级"的测试职位,再加上工作中有一些性能测试的需求,当时就非常热衷于学习相关技术,我甚至看了当时能找到的所有的关于性能测试的纸质书和电子书,如果看我早期分享的博客,能明显的发现这一点。

放到现在的微服务架构下,性能测试变成了后端接口性能测试Web前端性能测试App专项测试,再加上云服务普及,LoadRunner这种又大又重的性能工具就很少被大家提及了。

后来就是把重心转向了自动化技术,学习python语言和 selenium自动化工具,之前的文章中也有说明,学python的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是用python开发的,学会python不但可以做自动化,对于业务功能的实现也会有帮助。

再之后因为业务的需要转用PHP/PHPunit编写接口自动化项目。测试代码和业务功能代码同时维护,不但能更早地发现问题,也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维护成本。

转测试开发去做平台开发又学了大量的web开发技术...

回望过去的经历,我学过很多技术,有些压根没用到公司项目中,有些短暂的使用过,有些到现在还在用。就算我不用了,也并不能说明这个技术一定是落后了,或者太超前了,只是因为他不适合我们公司的当前业务而已。

如果你很在意落地,就找个能落地的公司。

我曾短暂的待过一家偏金融业务的公司,公司的业务很复杂,刚加入学习业务的一段时间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尤其看到同时加入的同事比自己学的快。因为是业务型的公司,所以,把业务梳理清楚,能从业务中发现bug,就是测试最大的价值。当然,公司也有基于robot fromework实现自动化,这个时候,自动化的难度不大,如果基于工具编写业务测试的难度却要远远高于自动化技术本身。

因为业务的特点,加上已经沉淀下来的流程,很多新的测试技术并无用武之地。

  • 如果你本身比较擅长业务,敏锐发掘业务功能bug,并以此找到自身的价值,当然是选择继续。

  • 如果你很喜欢和擅长新的测试技术,并期望他在项目中落地,当然是选择离开了换个公司。

你认为某个公司分享的某个技术不能落地,是在瞎吹牛~!好了,赶快跳槽去他们公司。看他们到底是否在吹牛。如果只是因为在你所在的公司不能落地,那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嘛!否则所有公司用的技术一摸一样,你觉得这正常吗?

后来,重新跳回到互联网公司,我突然觉得我又行了,哈哈~!

重复造轮子,并不是坏事。

另一个经常被吐糟的话题是重复造轮子,造各种测试平台

首先,我不觉得测试平台本身有错,否则,JIRA、pingcode、ones这些研发项目管理平台也不应该存在了。他们或多或少也包含了一些测试相关的相关的功能,测试用例管理、测试bug管理,甚至是自动化测试。测试平台 只是把测试相关的功能独立出来,专注服务于测试团队。

问题在于,很多公司不足以供养一个独立的测试平台开发团队,你们的测试平台有项目经历、UI/UX设计师、产线经理和功能测试吗? 我相信绝大部分没有。单凭会一些开发的测试做出来的产线,能指望他有多好用,而且还没有足够的时间投入迭代。

如果,单纯的学习测试平台开发,我并不认为有什么问题,怎么,合着老美造了原子弹,就不允许我们造了呗!? 从这个角度,学的人越多,就促进了整个测试从业人员的水平提升。

问题出来,功能简陋,无法做到长期维护,还非要拿出来往业务测试团队推广,还非要拿来开源,还非要到处炫耀!这应该就是许多人反感重复造平台的原因。

我的观点: 保持学习新技术并没有错,尤其是处在IT行业,大到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离不开从业人员的技术进步;小到个人的升级加薪也离不开个人的技术成长。

Web Page Counters
Computer De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