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跳槽驱动工作

2019-12-24 00:43  虫师  阅读(562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

最近各大互联网公司裁员消息频出,这几天被知乎上面 “如何看待马蜂窝裁员40%”,“如何看待腾讯裁员7000人员” 等问题刷屏。

还有一个裁员名单被疯狂转载。

这些裁员消息真假先放一边,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至少行业里面释放的信号是不太好的。

不管你是主动跳槽,还是被动离职,每年的年初都是换工作高峰期。就算你所在的公司很稳定,或者你刚躲过了裁员名单,我觉得你也有必要早做准备。不然,你哪一天失业了还一脸懵圈。

随着工作经验越长市场能匹配你的职位越少,比如一个工作1~2年的测试,市场上有大把的测试岗位可以匹配,一个15年工作经验的测试能再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如何应对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呢?答案是 跳槽驱动工作,what ? 每天都想着跳槽,这是对公司的不忠,这是不对的。但其实这是对公司和自己的最大忠诚,因为这样的心态才能更努力的投入到工作,更有主动的迎接挑战。反过来想,假设你问一个应聘者打算在这个公司干几年,如果他回答是"一辈子",仔细想想是不是很恐怖?打算把公司当养老的地儿了才会想着干一辈子。

那么接下来如何面向跳槽工作?

第一步

你要知道你的目标是跳槽,所以,你要先罗列一下你想要跳槽的公司,这个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比如,你学历一般,目前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公司,做着毫无影响力的项目,目标是Google、Facebook这样的公司,显然目标不能定的太高了。但也不能把目标定的太低,比如跳槽一个可以涨500块钱的公司,这就没意思了,只要老板心不算太黑,年底给你涨500元问题不大的,没必要通过跳槽实现。所以,你要选择一/多个适中的目标公司。

第二步

分析目标公司的招聘要求。学历不够啊,那能否提升一下学历,编程语言不会啊!那么就开始制定学习计划,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都需要制定学习计划。

第三步

光学习是不够的,你要把学到的技术变成工作经验,同样一份工作有些看到的都是机会,有些人看到的都是限制。比如,时常有同学抱怨,“我们公司也不做自动化也不做性能,在这儿呆着没学不到东西没发展。” ,但这不是机会么?就是因为流程不完善,技术落后,你才有更多机会把学到的技术应用到的工作中,但是,要会分析抓重点,找出当前工作中最需要改进和提升的地方。

把学到的技术变成工作经验,才能在跳槽时产生真正的价值。

第四步

你要多出去面试,你需要半年或一年出去面试一次,然后总结经验,还有哪些不足,面试是检验你能力的唯一标准,而且它还可以补充你的鸡血,让你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更有动力工作。

你可以选择和目前差不多的公司,或者比现在公司好一些试试,至少保证能过简历筛选,否则你就得不到面试机会。

但是,千万不要因为面试的公司比现在的工资高了一丢丢,你就打算跳槽过去。你要考虑跳槽的成本,过于频繁影响职业发展,缺少某一领域业务的积累,年龄越大越要控制跳槽的频率。

第五步

也许,你已经成功入职了满意的目标公司,但不要太高兴,你需要继续面向跳槽工作。你需要回到 第一步 重新规划目标公司。

照我这种方法,失业是不可能失业的,这辈子都不可以失业,除非他们能和你一样,但这怎么可能呢?我还不是也没做到以上五步?哈哈!

Web Page Counters
Computer De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