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参加“51testing第70期深圳技术沙龙”感想

2013-01-28 00:32  虫师  阅读(391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在这里写这篇文章目的,首先声明我不是51testing的枪手,来做宣传的,我也不是51testing的黑,来吐槽51testing的。只是做为一名很普通的软件测试人员参加一次测试技术沙龙的感想。

  在51testing看到第70期的技术沙龙要在深圳举办的时候,还是挺高兴的,因为深圳与北京、上海相比这样的活动不多。我来深圳最不好的可能就觉得这样活动太少了。虽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各取所需吧!

  很早前就报了名,以为是本月的20号举办,居然没通知到我,很不爽,跑去吐槽了。因为它经常转我的博客。后来,发现是自己记错的时间,于是很抱歉的把吐槽的内容删除了。后来想想,真没必要这样,呵呵!下面谈谈把参加这次技术的感想。

  到场的时候所有老师我都不认识,平时很少上51testing社区,除了知道性能测试老师云层(因为个人比较关注性能测试)。发了一份51testing的资料,就是企业宣传介绍,然后是一老师特意又介绍了一下51testing

 

(注:图为第69期的技术沙龙,我们第70期的场地没这个大,报名100多人,真正到场的三四十人的样子,自己手机太差,懒得拍照!)

  第一位老师(抱歉,没记得名字),他讲解的几个核心点。

 

思想比操作更重要

  我们在做测试的时候,不管多么认真,多么努力都会遇到漏测,漏测的跟本原因就没本没想到,都没想到肯定就会不去验证。这也是我建立测试QQ群一年多来深有体会的想法,对于一个相对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如果你还问某个工具如何使用,某项技术如何学习,那是一个悲剧。因为这些问题百度和谷歌都可以给你答案。除非,你是站在技术塔尖上做研究的人,否则,你遇见过的问题别人早就遇到过了。没人免费的当你一辈子的“老师”。你需要自己去试去解决问题,当你通过自己查询与思考解决的问题多了,自然在遇到问题时有思路和勇气去面对。

  “当学生问我问题时,我会反问:有没有去百度,如果没有就不要来问我。如果百度不到,也不要来问我”这位老师说的,其实,很有道理。你来问我问题,你都没尝试着自己去解决,这说明你不是“好问”的学生,而是个不愿思考的“懒”学生;如果你都百度不到的问题,相信问我也不会得到答案。当然,如果我可以百度到,你却百度不到,这说明你百度用的不好,更应该多去使用,比如,输入什么样的关键字更容易找到答案。可以尝试用谷歌去看看国外的资料。

  我的QQ群也是一样的,我现在更喜欢讨论思想层面的东西,更喜欢将看到好文章把链接贴出来分享,更喜欢把好测试的资料与电子书分享。问问题的,去问百度好了,虽然这样比起别人直接告诉你答案要花费很多时间。但这样做对你以后是有很大好处的。

 

思想的高度决定你位置

  不少人做了很多年,依然在原有的位置上。比如一名普通测试员做了很多年,依然是一名普通的测试员,因为他只有测试员的思维,每天在想如何舒服的完成测试工作,或者如何在工作中忙中偷闲。靠,经理前几天辞职了,在这个公司我做的最久,居然让那个新来没多久的哥们提升为经理了;或者老板花了大价钱又去聘用了一位经理。你具备测试经理的思维么?你平时有没有把这种思维展现出来。不要想着给我个经理当当,我自然知道怎么当的了。你是老板的小舅子么?当然,你可以试者想想老板每天在想些什么?

 

凭什么?

  老师的提到了凭什么,我的理解也颇深。在你在抱怨工资低的时候?为什么不反过来想想凭什么让老板给你开更高的工资?一个硕士毕业没多久做测试的问我,然后是各种抱怨。自已感觉自己学历很高,能力很强。却在一外包公司做着很“低级”的测试工作,薪资也不理想。我说,你为什么不面试去谷歌、微软呢?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去开个公司呢?没人阻拦你,是你的公司把你“囚禁”了么?然后,她马上意识到了自己的浮躁心态。当要求更高的薪资时,多想想你凭什么吧,整理一下你都会哪些东西,这些是别人不具备的么?拿不出手的东西有什么资格跟人要高价?

 

思考 快与慢

  这位老师反复提到了快与慢的思考:那哥们帅不帅,我们可以马上回答出来,这就属于快思考。你对个功能设计一套测试用例,我们需要绞尽脑汁的想出各种情况,这就属于慢思考。可能我们在测试过程中更多的时候属于慢思考。他极力的推荐《思考 快与慢》这本书,好吧!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看。

 

 ----------------------------------------------------

下面这位是自动化测试方面的老师

  出过一本关于自动化测试的书,对自动化测试有颇深的理解。自动化测试一直是测试领域比较热门的话题。他讲解了自动化测试的结构,流程,以及做自化测试应该注意哪些内容。因为我个人对自动化测试了解得太少,所以,很多东西我能听懂,但我很难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他的“坚持”,哎!我谈这些东西谁不懂呀。但懂不代表你可以做到。人有喜怒哀乐的时候,就是没有“正常”的时候。也许你会定一个计划,每天坚持看两页书。真到实施你这项看似乎很好的决定时,会发现各种问题,今天加班太晚,不看了。今天被老板骂了,没心情 不看了。今天朋友过生日,心情大好,不看了...................  看两页书很难么? 从我开这个博客到现在每个月都会有更新,4月份的时候换城市与工作,大忙,所以只写了一篇,然后,我要求自己每个月必须要写三到四篇博客,为了能写出东西来,我就必须去思考与学习新的东西,如果只是为写博客而写,我完全可以转载别人的文章。(其实,在上学的时候我很不喜欢老师布置的作业,经常不写,或抄同学的)所以,别找些蛋疼的理由来为自己的不学习找借口,你骗谁呢?我个人非常鄙视这种人。

 

如何学习和挑战

  你现在是一名普通的手工测试人员,如何去学自动测试?分析这门技术所需要的技能然后一一攻破,脚本语言,自动化工具,自动化测试概念,尝试去做一个demo ,将所学的东西串联并运用,然后,找一份初级自动化测试的工作,工作半年到一年后就真正拥有了自动化测试的经验。

  如何去面试那份你没做过的工作,你不是已经学了那么相关的东西么?当然可以谎称自已是有经验的了。面试问到的相关于知识你只要会就OK 了,真正去做的时候就勇敢挑战吧!公司都敢招,你怕啥子?!

  一个妹子前段时间向我咨询个问题,他面试的时候谎称自己有性能测试经验。然后,实际的测试工作做得很一般,还嫌自己工资少,跑去让老板加薪水(这点我不赞同,在要求加薪时,多想想凭什么?) 然后,老板给的回答是,你说会性能测试,给其它同事做个相关的性能测试培训,如果做得好的话,就加薪。然后,她就有了想辞职的想法,因为她觉得自己做不来。

  困难与机会往往是并存的,然后,我告诉她,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就算你真的没做好,最坏的结果也就是打包走人嘛。但是你在做的过程中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当你再次面试的时候说自己会性能测试时会更有底气。后来她就真的尝试者去做了,然后顺利得到了的加薪。

 

----------------------------------------------------------

  后面的一位女老师讲测试需求、编写用例与如何测试。很一般,没有太大亮点。而且,讲到的有些东西不够严谨,我持不同的意见。因为,我最近在读测试基础方面的的书。对这块的东西理解与思考也比较多。好吧!我真没有鄙视的意思,只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好吧!我简单的这样说,你一定认为了我是在装B,我给我例子,她问到什么样的用例才是好的用例?她的理解是能发现更多缺陷的用例是好用例。假如开发人员是个经验很丰富,做事很严谨,做过的功能要自测数十遍的呢?你的用例居然只发现了很少的几个缺陷。我能说你的用例不是好用例么? 我的理解是,能够验证功能更多种情况的用例就是好用例。这个对测试人员的要求就很高了,很多时候不是你做不到,而是你想不到。只要我考虑并测试了的足够多的情况,就算我一个缺陷也没找到,我同样有信心拍着胸脯说,这个软件的质量是可以的!

---------------------------------------------------

  最后,一位老师讲web 测试技术,讲到了web测试需要的技能,前端技术,HTTP请求,一个URL的七个组成部分,中间件服务,兼容性测试(系统兼容性,浏览器兼容性等)。以及安全测试。可能因为我也是做B/S测试的,所以,对这块也还算了解,感觉也没什么太多亮点。

安全测试的三个方面:

  • 用户严重
  • 会话管理
  • 权限控制

  以及OWASP 的Web安全十大漏洞。我们公司有一专门稿安全测试的哥们,给我们也做过相关的培训,安全测试也是测试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只是我个人对这块不太感冒。

 

 

  最后总结一下,这些老师讲的内容还算不错,在讲的过程中没有十分清晰的思路去引导学生。反正,我听得是比较乱的。比如,可以把问题划分成一、二、三、,根据每一条去展开话题。不过,即兴式的讲解已经很好了,如果我来的话,可能还差个十万八千里呢。呵呵!

  再次说明一下,我上面谈到的一些东西也并非这次技术沙龙中学所到的。我没做任何笔记,倒是旁边的哥们拿问题表当笔记本上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我不知道他是否也收获很多。

 

 

 

Web Page Counters
Computer De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