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微软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微软的软件测试之道》

2011-09-06 21:50  虫师  阅读(2084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好多人极力推荐《微软的软件测试之道》这本书,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番,英文版的阅读起来有难度,在51CTO上发现了前第二章和第三章中文的内容。

    在这个世界顶级的企业里,软件测试工程是的测试是怎样的。

------------------------------------------------------------------------------------------------

     一、职位名称含义:

即使你给玫瑰花起不同的名字,它闻起来可能还是同样的香。但是,如果你给工程师不同的职位名称,他们对自己职责的理解就会大不相同。微软将那些通过编写代码来开发产品功能的软件工程师统称为"软件开发工程师"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SDE)。而微软测试工程师的正式职位名称是"软件开发测试工程师"Software Development Engineer in TestSDET)。这两个职称听起来很像,因为微软的测试工程师也同时做开发。测试工程师的其他主要职责包括:制定测试计划、设计测试用例、分析缺陷的根本原因、参与程序代码的审查和产品设计的审查,以及开发测试自动化程序。有时测试工程师也参与产品源代码的开发,或缺陷的修正等工作。但总的来说,因为测试工程师的工作量很大,所以直接参与产品开发的情况并不是很普遍。

雇用对测试有激情的软件工程师做测试工作是微软行之有效的创新,它完全不同于软件行业其他公司的做法。对此外界常得出一种结论,认为我们雇用会编写程序代码的工程师来做测试工作是因为我们想让他们编写有效的自动化测试程序,从而排除手工测试。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原因。那些懂得怎样编写程序和计算机基本构造的测试工程师,常常具有软件测试所必备的分析技能。他们能够尽早发现缺陷并分析其根本起因,这使得他们能很快发现类似的缺陷。拥有和开发工程师一样的计算机基础增强了测试工程师的技能,给了我们的测试工程师更灵活和动态的生产力。

2005年以前,微软将软件测试人员人分为:软件测试工程师(Software Test Engineer,STE)和软件开发测试工程师(SDE/T)。SDE/T 和STE的分工。

可以看出,STE的工作更贴近于我们一般黑盒测试人员的工作,专注于测试计划、测试用例、测试的执行以及设计方案的审查;而SDE/T 的工作内容则是开发测试工具(安全、性能、自动化方面的工具的开发)以及找bug、参与设计方案审查、代码审查等一般的测试工作。(ps:只用大牛公司才会设开发测试工具的测试人员,呵呵)

2005年以后,微软调整了测试职称,将所有的测试人员统称为:软件测试开发工程师(SDET)

微软的SDET培训路线图:

二、微软的测试架构师

微软1999年设立测试架构师职称。是专门为那些对产品有影响的高级独立贡献者而设的。测试架构师的职称反映了一个SDET对其所工作的产品的广泛影响力。而高级SDET、首席SDET、合伙人SDET的职称则主要是给那些对某个产品的功能产生影响的人。

不过请记住,很重要的一点是测试架构师是一种角色而不是一个职位。尽管一个高级测试工程师可能会晋升为测试架构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成为测试架构师。通常,有些部门会出于商业需要或策略需求设立一个测试架构师的角色。但有时候你也会看到一个高级测试工程师发挥测试架构师的作用,但是却没有测试架构师的职称。注意,此处所讨论的是测试架构师的角色而不是测试架构师的职称。

 

    微软并没有具有普遍性或代表性的测试架构师角色。微软的测试架构师们致力于各种各样的目标,承担着各种各样的任务。有些人花时间开发测试的基本结构、测试框架,或者评估产品功能、创立复杂的测试。有些人则负责管理其所在部门的某项特殊技术。还有些人负责怎样提高测试效率的咨询。所有测试架构师的角色的共同点和主要职责是为本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和制定策略方向。测试架构师的级别通常表明他们的职责范围--是致力于产品的一组功能、一条产品线,还是跨越整个部门。当然,除了被期待对现有产品负责外,测试架构师还应该超越产品的现有版本而能高瞻远瞩,如果可能的话,还拥有两三个不与某个特别产品的发行有直接关系的成果。

     微软的测试架构师不仅要有效地影响测试领域,还要在开发和项目管理方面发挥影响力。测试架构师必须能驾驭产品的质量、提供指导、反馈和建议,以提高整个工程部门的质量规范。

  前面谈论了测试架构师"是什么",那么,测试架构师"不是什么"呢?测试架构师的职称不是因为级别或经验而授予的。设立测试架构师是一种投资。这种投资结合了市场对有能力帮助产品做灵活变化的人才的需求。值得强调的是测试架构师并不是一种职业发展轨道。对测试架构师的技能要求和对相似级别的其他职务的职业阶段发展要求是一致的,都强调跨组织的沟通和推动变革的能力。提示:

截止至2008年,微软全球的9000多名测试工程师中只有四十几位测试架构师。

 

     三、微软的测试职业的发展道路
  

1.       SDET独立贡献者开始的职业发展历程

      影响力的范围从一个狭窄定义的产品功能扩展到一个系列产品的功能、一个完整的产品。比如Microsoft Office Word或者Microsoft Media Player,直到最后达到一条产品线,比如Office或者Windows系统。影响力可以像测试架构师的职位那样,基于测试的各个方面横向延伸,也可以基于一个像协议安全那样的技术领域纵向延伸。

      合伙人SDET并不是一个工程师的职业发展轨道的最高点,却是测试职业发展轨道的最高点。合伙人SDET 比杰出工程师(Distinguished Engineers)(相当于公司副总裁级别)要低一个级别。这并不是因为微软觉得在测试领域不需要杰出工程师,而是我们相信随着工程师们在职业道路上不断地前进发展,他们的行为表现变得越来越相似,不同学科的差异所带来的影响价值在减少。在某种意义上,每一个从事10个工程学科中的任何一个学科的工程师,随着他们技术领域的发展,都可以达到成为另外一个学科的工程师的水平。

 

2.       SDET管理开发的职业发展历程简介

  

    在微软,当一个工程师转向管理职位时,这是一个"平级"的变化,转为管理人员这并不说明你有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办公环境。也就是说微软有技术人员都有资深的技术背景,而他们在管理的同时也要分担技术工作。

     有一点很重要,在决定一个SDET主管能否在职业道路上继续前进和发展的因素中,技术复杂度和他的技术水平远比他所管理的测试组的大小重要。负责测试产品安全的小组就是一个例子。这些规模小,但技术含量高的组通常对产品的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在这样的组里,你可能常会发现一个更资深的SDET主管。在一个相对规模较小的组,SDET主管自己也需要做很多的测试、编程、分析和记录软件漏洞的工作。从最高级别的执行董事到刚加入的新员工,产品组的每一个成员在发现产品漏洞的时候都应该对漏洞记录存档。随着一个组的规模越来越大,主管需要承担更多的管理职责,而在具体的技术工作上花费的时间较少。无论组的规模大小,SDET主管都应该具备很强的技术能力,同时也担负起一个组的技术领导工作SDET主管通常都是组里对一个产品功能懂得最多的工程师,同时也是组里最好的测试和开发人员之一。

 

3.   测试经理职称

    测试经理很少需要亲自作具体的测试工作事项,比如编写和执行测试用例。但每一个在测试领域的人,无论他是什么级别,都会亲自动手找软件的缺陷。测试经理仍然需要懂得技术,但要求他们多注重建立测试的流程和工具,而不是在具体的功能测试上。

----------------------------------------------------------------------------------------------------------------------

个人看法:

1.  关于测试人员是否需要懂开发的问题是许多测试人员讨论的问题,个人看法,当测试走到一定深度就会有瓶颈,要想做的更远,学习开发是一个突破口,我觉得不懂开发的测试犹如“隔衣挠痒”,什么感觉?自己体会!提示并一定要精通开发,但一定要有开发思想。也许微软的产品特殊,所以他们所有测试人员都整成了SDET(软件测试开发工程师),既然存在就有它的意义,而且还是在那么牛叉的公司存在,希望和我一样的小初级测试员它当做一个目标去努力。

2.  微软的工程师转管理职位是“平级”的,而且要转管理一定在技术上优于同事,可见微软把技术看的很重要,就目前我所知道的测试人员相对来说比较浮躁,工作内容散而不深,工资相对开发人员低,尤其刚入行的测试员,好多公司没有给出很好的定位,职业发展比较迷茫,这是我们测试行业的现状,但我还是希望各位平心专注于技术上。
(以上个人观点,欢迎拍砖~!呵呵)

 

 

 

 

 

Web Page Counters
Computer Des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