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L翻译(2) -- OTL流的概念

OTL流的概念

任何的SQL语句、SQL语句块或存储过程,都是通过输入与输出变量进行处理参数与结果的。

如:

例1:一个SELECT语句把标量的输入变量作为WHERE子句部分的条件;同时SELECT部分则定义了输出的字段,并且在结果集为多行的情况下还是一个VECTOR结构。

例2:一个INSERT语句把数据写入数据库中,同样需要输入数据。UPDATE也是同样的道理。

例3:一个DELETE语句从表中删除数据,删除的条件同样需要通过参数输入。

例4:一个存储过程可能同时具有输入与输出参数。通过存储过程的参数都是标量,但某些特殊情况下ORACLE的存储过程还可以返回一个游标、MS SQL SERVER还可以返回一个结果集。

例5:一个多功能的SQL语句块则有可能具有标量或矢量的输入与输出参数。

专业的程序里面往往有大量的SQL操作,如大量的INSERT/UPDATE/SELECT/DELETE等。所以参数对于SQL语句来讲,都可以理解为VECTOR的类型。

下面的图示表示的非常清楚。对于任何的SQL语句或语句块存储过程等,这些SQL都可以作为一个黑盒子一样。它们的输入与输出总是具有VECTOR类型。



为什么不把SQL语句与数据(输入或输出参数)整合在一起?而是通过多个不同的结构来包装SQL语句与数据呢?OTL通过otl_stream来回答这个问题。

SQL语句在执行的时候,通过otl_strea对数据进行操作,otl_stream是一个缓冲流,它包括输入与输出两个缓冲区。输入缓冲区用来存放输入参数,输出缓冲区用来存放输出参数。

C++流总是通过重载 >> 和 << 两个操作符来处理输入与输出数据,otl_stream同样也重载了这两个符号用来处理输入与输出数据。

OTL的流与C++的流类似。一个SQL语句或存储过程打开的时候通过一个普通的缓冲流,OTL的逻辑SQL语句部分还是保留。OTL的流把输入与输出缓冲区分开处理。

OTL流里面有个刷新的函数,当缓冲区满的时候或是重新读取或写入数据的时候,就通过该刷新操作把重新刷新缓冲区的数据。更重要的是OTL的流具有相当简单的接口,对于熟悉C++流的你来说,只要记住简单的几个操作即可。

在OTL流内部有一个简单的变量解析器。所以不需要绑定变量的时候指定变量类型与占位符,所有这些都在OTL流内部动态的处理。OTL流仅需要打开进行读和写。

OTL流可能会抛出otl_exceptionr的异常,所以为了避免程序core down需要在处理OTL流的时候,用try…catch…块把相关代码包含起来。

OTL流的数据处理是自动的。当所有的输入变量全部定义后,它就自动的触发SQL去执行,并把输出填到输出缓冲区里面。此时输出就可以去缓冲区里面读取数据。如果缓冲区里面的数据满了后,还有数据未读出,则等等读取缓冲区数据后,再去取其他部分的数据。(如缓冲区只能容1000行数据,但某次SELECT取出了2000条数据,则先取出1000条后,如果缓冲区数据被程序取出后,OTL再自动的去取另外的1000条数据填进缓冲区里面。)

posted @ 2016-09-24 15:06  Boblim  阅读(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