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hell脚本中使用alias

inux shell有交互式与非交互式两种工作模式。我们日常使用shell输入命令得到结果的方式是交互式的方式,而shell脚本使用的是非交互式方式。

shell提供了alias功能来简化我们的日常操作,使得我们可以为一个复杂的命令取一个简单的名字,从而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在交互式模式下,shell的alias扩展功能是打开的,因此我们可以键入自己定义的alias别名来执行对应的命令。

但是,在非交互式模式下alias扩展功能默认是关闭的,此时仍然可以定义alias别名,但是shell不会将alias别名扩展成对应的命令,而是将alias别名本身当作命令执行,如果shell内置命令和PATH中均没有与alias别名同名的命令,则shell会“抱怨”找不到指定的命令。

那么,有没有办法在非交互式模式下启用alias扩展呢?答案是使用shell内置命令shopt命令来开启alias扩展选项。shopt是shell的内置命令,可以控制shell功能选项的开启和关闭,从而控制shell的行为。shopt的使用方式如下:

shopt -s opt_name                 Enable (set) opt_name.
shopt -u opt_name                 Disable (unset) opt_name.
shopt opt_name                    Show current status of opt_name.

alias扩展功能的选项名称是expand_aliases,我们可以在交互式模式下查看此选项是否开启:

sw@gentoo ~ $ shopt expand_aliases
expand_aliases  on
sw@gentoo ~ $

可见在交互式模式下alias扩展功能的确是开启的,因此我们才能使用alias别名。

我们编写一个脚本来验证一下非交互式模式下alias扩展的设置:

#!/bin/bash --login
 
alias echo_hello="echo Hello!"
shopt expand_aliases  
echo_hello
 
shopt -s  expand_aliases 
shopt expand_aliases  
echo_hello

脚本执行结果如下:

sw@gentoo ~ $ ./test.sh
expand_aliases  off
./test.sh: line 5: echo_hello: command not found
expand_aliases  on
Hello!
sw@gentoo ~ $

可以看到,在非交互式模式下alias扩展功能默认是关闭的,但是我们可以用shopt来将其开启。

另外,alias别名只在当前shell有效,不能被子shell继承,也不能像环境变量一样export。可以把alias别名定义写在.bashrc文件中,这样如果启动交互式的子shell,则子shell会读取.bashrc,从而得到alias别名定义。但是执行shell脚本时,启动的子shell处于非交互式模式,是不会读取.bashrc的。

不过,如果你一定要让执行shell脚本的子shell读取.bashrc的话,可以给shell脚本第一行的解释器加上参数:

#!/bin/bash --login

--login使得执行脚本的子shell成为一个login shell,login shell会读取系统和用户的profile及rc文件,因此用户自定义的.bashrc文件中的内容将在执行脚本的子shell中生效。

还有一个简单的办法让执行脚本的shell读取.bashrc,在脚本中主动source ~/.bashrc即可。

注:

现在 bash 得加上 `-i` 参数就会变成交互式了,即:

#!/bin/bash -i

 

posted @ 2019-04-03 16:52  Boblim  阅读(99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