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sserstein距离 和 Lipschitz连续

Wasserstein距离 和 Lipschitz连续

Time: 2017-5-31


前言

由于最近要看Wasserstein GAN 和 LS-GAN,前者用到了 Earth-Mover距离(Wasserstein),后者假定了Lipschitz连续。所以就打算把这两者的概念搞清楚一下。以此作为笔记。

Wasserstein Distance

Wasserstein距离又叫Earth-Mover距离(EM距离,推土距离),Earth Mover’s Distance (EMD),和欧式距离一样,它们都是一种距离度量的定义、可以用来测量某两个分布之间的距离,定义:

距离

距离

分布组合起来的所有可能的联合分布的集合。对于每一个可能的联合分布,可以从中采样得到一个样本x和y,并计算出这对样本的距离,所以可以计算该联合分布下,样本对距离的期望值。在所有可能的联合分布中能够对这个期望值取到的下界就是Wasserstein距离。

直观上可以把理解为在γ这个路径规划下把土堆 挪到土堆所需要的消耗。而Wasserstein距离就是在最优路径规划下的最小消耗。

根据Kantorovich-Rubinstein对偶原理,可以得到Wasserstein距离的等价形式:

距离

距离

在EM距离中当两个为向量时,使用欧几里得距离计算, 当为概率时,使用KL距离来就算两者间的距离。

具体详细的的内容请参看[1] [2]两篇文章

图

Lipschitz

Lipschitz(利普希茨)连续定义[3]:
有函数 ,如果存在一个常量,使得对定义域上(可为实数也可以为复数)的任意两个值满足如下条件:

那么称函数满足Lipschitz连续条件,并称K为的Lipschitz常数。
Lipschitz连续比一致连续要强。它限制了函数的局部变动幅度不能超过某常量。

reference

[1] http://blog.csdn.net/victoriaw/article/details/56674777
[2] http://blog.csdn.net/garfielder007/article/details/50389507
[3] http://blog.csdn.net/victoriaw/article/details/58006629

posted @ 2017-10-19 10:32  无关风和月  阅读(44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