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care Cloud on Windows Azure (3) 医疗机构门户网站 – 互动式就医指南

医院规模越来越大,去医院看病直接找不到北很正常。医院的很多导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都在给患者指路。患者没有目标的在医院里穿梭,即耽误时间,又影响秩序。再说了,医院本来就不是什么好地方,在医院里走的地方多了,被传染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随机浏览了一些大医院门户网站的"就医指南"内栏目,除了大篇的图文介绍,没有太多有价值的信息。作为一个患者,相信没有几个人有心思去看长篇的图文简介,在"图山文海"中捕捉自己需要的信息。"就医指南"的主旨是:通过生动、形象、简单的交互式操作,为患者提供快速、准确、有效的就医信息。在Web前端技术和RIA技术已经非常成熟的今天,实现"互动式就医指南"以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本文将围绕如何使用HTML 5,JavaScript,Windows Azure设计开发"互动式就医指南"进行深入探讨。

  • "地图式引导"

    在页面上放置医院建筑物布局图,用户可以通过点击"逐层进入"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如图所示:

    以上只是一个交互示意图,在实现过程中,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美化,使之"看起来更炫"。

  • "流程式引导"

    使用流程图方式,让患者快速了解就医流程。例如:

    除了鼠标悬停显示位置信息外,亦可通过点击直接跳转到"医院建筑布局图"页面,并将相应的位置进行高亮显示。

  • "情景式引导"

    针对患者就医时常见的情景进行引导。例如:首次就诊,复诊等。在"情景式引导"过程中,可以结合"地图式引导"和"流程式引导"为患者提供更加直观、准确的信息。

"互动式就医指南"以全新的用户体验,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准确的就医信息,大幅提高医疗机构门户网站的价值,为医疗机构门户网站突破"摆设"的困局迈出第一步。

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是:就医指南和导诊是有区别的:就医指南面向就诊前的患者,导诊面向就诊过程中的患者。Healthcare Cloud on Windows Azure系列后续将有独立章节介绍"智能导诊"系统的设计和应用。

posted @ 2013-03-31 10:35  daweibalaomao  阅读(8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