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care Cloud on Windows Azure (1) 从一个网站说起 – 医疗机构门户网站

医疗机构泛指:非营利性(医院)医院,营利性(私立)医院,社区医院(卫生所,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乡镇医院(卫生所,卫生服务站),诊所,体检中心,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妇幼保健医院(站)等。

目前,国内的大多数医疗机构都是非营利性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就不需要宣传。在中国,医院除了治病救人,还承担着预防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职责。随着民营资本开始进入医疗市场,营利性医院逐渐多了起来。营利性医疗机构和普通的企业一样,需要市场宣传和运作。另外,有些地区的卫生主管部门,为了提高辖区内医疗信息化水平。强化医疗卫生事业宣传,要求每个医院都要建立自己的主站点。

虽然医疗机构有建站需求,也有些医疗机构建立了精美、实用的官方站点。但是,不是每个医疗机构都有能力和精力建设高质量的网站。特别是众多的二三四线城市的医院网站,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一点不为过。有的是静态页面,几年都没有更新过;有的用简单的、免费的CMS系统作为网站框架;网站Hosting也不外乎租用空间,IDC主机托管,自托管等。究其原因,要么是医疗机构不愿意在网站上投入太多资金,要么是医疗机构没有足够的技术能力来开发和维护网站。当然,这里暂不提外包,因为国内医疗行业目前对外包还没什么概念。即便想用外包,特别是三线、四线的城市也难有合适的外包公司提供类似的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医疗机构的网站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了恶意软件和木马滋生地。更有甚者还被劫持或篡改后用于发布非法医疗广告。

Windows Azure中Compute Service的Web Site功能,可以为医疗机构提供快速,低成本,安全,高效的建站服务。

Windows Azure Web Site提供了很多可用的CMS系统,在新建Web Site时,选择"From Gallery",就可以看到了。

其中DotNetNuke,Composite C1 CMS,Umbraco CMS比较适合国内医疗机构使用。当然,若熟悉上述列表中的其他CMS系统,也可以直接选用。

在页面向导的指引下,可以轻松创建一个Web Site并即可启用。整个过顶多也就十几分钟而已。创建Windows Azure Web Site的过程,相当于完成了传统建站模式中的:

  • 空间/虚拟主机租用。
  • IDC托管/自托管主机系统环境安装与配置。
  • 主机软件安装和设置。

使用Windows Azure Web Site,站点的安全性可以得到有效保障,即不需要自行设置复杂的防火墙规则,也不需要进行频繁的安全维护(系统打补丁等)。或者说,在使用Windows Azure Web Site时,用户完全可以忽略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其他系统软件的存在。Windows Azure Web Site中提供的CMS系统都是经过微软或其他供应商测试的,并针对Windows Azure Web Site进行了优化。不但可以实现一站式快速安装和部署,而且安全、成熟、稳定。

Windows Azure Web Site的可扩展性同样非常出色,医疗机构可以根据网站的访问量,选择不同的Web Site Mode,同时还可以设置实例数量,以实现负载均衡和高可用(容错)。这里需要注意的是:

  • 不同的Web Site Mode的价格是有差异的,具体请参见Windows Azure Pricing
  • 只有Shared Mode和Reserved Mode才可以通过DNS的A记录和CNAME绑定自己的域名。

Windows Azure Web Site创建完成后,经过简单的配置,一个医疗机构主站框架就大功告成了。

因本文并非Windows Azure开发和使用教程,欲了解更多技术细节和操作步骤指南,请参见Windows Azure 官方文档

posted @ 2013-03-23 21:46  daweibalaomao  阅读(8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