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POA理论:不要被你的目标欺骗了你

最近通过《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让我了解到POA理论,昨天有幸参加了朱颖磊 老师线下POA实践分享,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发现了POA行动力的强大力量,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理论,你可以随时随地在工作和生活中使用,感受他的魅力所在。

一般我们说的目标一般都是What,比如说——我要早起!

首先要问问自己,为什么要早起?这个背后的原因是不是你的真实目标。

比如说你自己忍受不了自己一天睡10个小时的颓废状态!

或者是你女朋友每天起的很早,自己也好好在她面前表现,不能懒惰!

这些内在驱动力Why远远比What(我要早起!)更重要。

建议:如果在制定一个目标后决定这个目标不够明确时,在目标下方写出一堆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的原因,会把原因一个个的罗列出来,一个好的目标,除了要做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要去做。

减肥是目标吗?

现在很多人天天口头喊着减肥减脂,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为什么?因为减肥是你的假目标,你真实的问过自己没? 你为什么要减肥,减肥成什么样子,有没有标准,每个月的计划?

假如:你减肥的原因是:为了吸引异性。此时减肥并不是你的目标而是吸引异性的方法,这个很有意思,这样的话你为了吸引异性让身材更好,减肥是你的其中一个方法而已。

你会发现你的目标变了,下面通过POA 公式解释说明减肥的案例。

什么是POA行动力?

公式里的P指伙伴,O指目标,A指方法手段,POA指行动力,这个公式代表方法越有效,行动力就越强;伙伴越多,行动力就越快速;目标越小越聚焦,行动力就越强。

这个理论公式厉害的地方不仅仅是一个公式,它是一个无限的正向循环

再次拿那个减肥的例子说明:

最开始的目标是减肥,然后问下自己为什么要减肥,你会发现,你减肥的原因不一样,你真实的O也会变,随着O的改变,你的P也会变,假如真实的目标是为了健康,那么和健康产生共鸣人才能成为你的伙伴P,帮助你减肥,这些伙伴会想法创造方法,更快的帮助你减肥减脂,比如你们有同样的需求,会公共想办法,分享,一起健身,分享健康饮食习惯,这样减肥的效果会更好。

今年要完成50本读书计划?

背后什么原因让你读书呢?你真实背后的目标是什么呢?比如:你为了成为一名培训师,需要演讲的技巧,那么你的读书计划应该和演讲相关,这样就缩小了你读书的类型。用POA解释,你的O是 提高演技技巧,那么P 应该是和演讲有共鸣的人,比如:演讲导师,可以帮助你提高演讲,他从你的目标中获取成就感或者金钱;和你一样需要提升演讲的人,相互学习寻找方法;有这方面技巧的朋友可以给你指导性意见,从O中获取分享的快乐满足感;P会一起想办法如何更快的实现这个O,共创方法A,满足O,这样整合循环走起。

这里为了让你的行动力更大,你的目标必须要聚焦,一年50本的读书目标太大,可以更小比如:1周一本书,让你的目标分解,可以一个大目标,然后分解成小小的目标,每次完成一个小目标的同时,心里的成就感倍增,你的动力会更大。不然天天对着这么大的目标看,愁都愁死了。

星巴克为什么卖月饼?

我们知道,星巴克是卖咖啡的,但是他的目标并不是卖咖啡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用POA分析下:

星巴 克进入中国,除了卖咖啡和糕点,还卖起了月饼和粽子。卖蛋糕和三明治可以理解,为了让客人能更多地留 在门店内, 增加2次消费。 但是,为什么要卖顾客不会 在门店里品尝的月饼呢?如果大家了解星巴克的目标(Objective),你可 能就能理解了。星巴克的创始人Howard Schultz,这么来描述他创建的星巴克: We’re in the people business serving coffee, not thecoffee business serving people.

所以,星巴克不是单纯做咖啡生意的,而是做人与人的联系的。咖啡只是创造人与人联系的方法 (Acceleration)。我们来比较一下,Coffee business 和 People business 2个不同O带来的对星巴克business不同的区别吧?

O = Coffee business:

星巴克的O就是培育咖啡文化,卖更多的咖啡,这可能是大部分人的理解。假如这是星巴克的O,那这个O带来的Partner就只剩下星巴克自己的股东和员工,最多还有一些咖啡的热衷爱好者,没有大部分消费者。因为,卖更多咖啡不是消费者的O。此外,实现这个 培育咖啡文化的A,也就局限在咖啡产品上,拿铁,摩卡,星冰乐。最多可以卖卖杯子,月饼是毫无干系的。

O = People business:

星巴克的目标(O)其实是,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这个O,使得所有人都成为P的可能,哪怕是不爱喝咖啡的消费者,只要他们有与人交际的需求,就可以去星巴克找个沙发点杯果汁。所以,创造人与人联系的第三空间(咖啡馆)才是星巴克提供的A。咖啡只是这个第三空间里面提供的一项服务。所以,除了咖啡,也有糕点,有餐点。至于,为什么在中国卖月饼。其实,很简单。因为,节庆礼品是中国人建立人与人联系的重要方法(A)。星巴克,入乡随俗,把握商机,不失为智慧的 战略。

两者一比较,大家很容易发现,后者P比前者多,A也比前者多。根据POA公式:POA=(Partner/Objective)*AccelerationP和A是正关系,越多越有效行动力就越强。这也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星巴克在全球那么成功。 因为,它不是一个卖咖啡的公司!

总结:平时我们都误以为What是目标O,其实Why才是真正的目标O。

  • 每周读一本演讲书籍是目标吗?帮助我提高演讲技能才是目标?
  • 培训讲师What是目标吗?帮助个体成长Why才是目标。
  • 帮助个体成长是目标吗?帮助自己成长才是王道,别人成长的同时自己也成长了,倒逼自己成长

所以要学会区分目标O,这样才会改变你的行动力。有没发现越来越有意思,O 可以 和 A 相互转化,POA 理论神奇的地方就在这里。

今天讲的主要是目标层面,POA 理论运用场景非常多,喜欢的朋友可以一起研究总结,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昨天现场活动图片:证明自己参加过POA,第一排唯一的男生,哈哈,希望大家一起进步。

END

如有收获,请帮忙转发,后续会有更好文章贡献,您的鼓励是作者最大的动力!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架构师的修炼,获得独家整理的学习资源和日常干货推送。

posted @ 2019-09-22 21:09  会飞的笨石头  阅读(23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