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RabbitMQ消息丢失问题和保证消息可靠性-消费端不丢消息和HA(二)

继续上篇文章解决RabbitMQ消息丢失问题和保证消息可靠性(一) 未完成部分,我们聊聊MQ Server端的高可用和消费端如何保证消息不丢的问题?

回归上篇的内容,我们知道消息从生产端到服务端,为了保证消息不丢,我们必须做哪些事情?

  • 发送端采用Confirm模式,注意Server端没成功通知发送端,需要重发操作需要额外处理
  • 消息的持久化处理

上面两个操作保证消息到服务端不丢,但是非高可用状态,如果节点挂掉,服务暂时不可用,需要重启后,消息恢复,消息不会丢失,因为有磁盘存储。

本文先从消费端讲起:

RabbitMQ Server到消费者消息如何不丢?

上面一篇文章也提到了,消费者获取到消息之后,没有来得及处理完毕,自己直接宕机了,因为消息者默认采用自动ack,此时RabbitMQ的自动ack机制会通知MQ Server这条消息已经处理好了,此时消息就丢了,并不是预期的。

那么我们采用手动ack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消费端处理完逻辑之后再通知MQ Server,这样消费者没处理完消息不会发送ack,如果在消费者拿到消息,没来得及处理的情况下自己挂了,此时MQ集群会自动感知到,它就会自觉的重发消息给其他的消费者服务实例。

根据上面的思路你需要完成下面的两步操作:

第一:消费者监听设置手动ack

  1. this.channel = channelManager.getListenerChannel(namespace);
  2. this.queue = queue;
  3. this.channel.basicConsume(queue, false, consumerTag, this);
  4. this.disconnectedCallback.setChannel(channel);

核心代码: this.channel.basicConsume(queue, false, consumerTag, this); 第二个参数设置 false 代表不自动ack

第二:业务执行完成后手动ack

  1. public static void ack(MessageContext context) {
  2. long deliveryTag = context.getEnvelope().getDeliveryTag();
  3. try {
  4. context.getChannel().basicAck(deliveryTag, false);
  5. } catch (IOException e) {
  6. throw new MqAckException("消息ack出错:连接异常或远端关闭", context, e);
  7. }
  8. }

核心代码: context.getChannel().basicAck(deliveryTag, false);

这里封装来,需要业务在执行完自己的业务代码后,调用对象channel 的ack方法通知MQServer,说我这边执行完了,你可以删除了。

注意这里有个问题: 如果忘记调用这个 context.getChannel().basicAck(deliveryTag, false);

或者因为代码异常,这个代码没被执行,会怎么样?后面找时间再写一篇文章讲这个问题。

RabbitMQ Server中存储的消息高可用

当我们解决了,生产端和消费端的问题后,基本保证消息的不丢问题,但是还有一个是消息的高可用问题,单节点问题,普通节点的问题都会影响消息的临时不可用,这个时候要用上我们的HA 镜像集群模式来保证。

上一篇文章 解决RabbitMQ消息丢失问题和保证消息可靠性(一) 已经提到过,服务端消息部署的三种模式的区别,今天就专门讲镜像模式的介绍。

镜像模式至少采用3节点,2个磁盘节点和1个内存节点来保证,架构图:

设置镜像也有一些策略:

  • 同步至所有的,一般不这么做,性能会受到极大影响
  • 同步最多N个机器
  • 只同步至符合指定名称的nodes

命令处理HA策略模版:rabbitmqctl set_policy [-p Vhost] Name Pattern Definition [Priority]

  1. 为每个以“rock.wechat”开头的队列设置所有节点的镜像,并且设置为自动同步模式
  1. rabbitmqctl set_policy ha-all "^rock.wechat" '{"ha-mode":"all","ha-sync-mode":"automatic"}'
  2. rabbitmqctl set_policy -p rock ha-all "^rock.wechat" '{"ha-mode":"all","ha-sync-mode":"automatic"}'
  1. 为每个以“rock.wechat.”开头的队列设置两个节点的镜像,并且设置为自动同步模式
  1. rabbitmqctl set_policy -p rock ha-exacly "^rock.wechat" \
  2. '{"ha-mode":"exactly","ha-params":2,"ha-sync-mode":"automatic"}'
  1. 为每个以“node.”开头的队列分配指定的节点做镜像
  1. rabbitmqctl set_policy ha-nodes "^nodes\." \
  2. '{"ha-mode":"nodes","ha-params":["rabbit@nodeA", "rabbit@nodeB"]}'

但是:HA 镜像队列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 系统的吞吐量会有所下降

所以采用镜像模式,要根据具体的业务规则定制话处理,没那么重要的业务,消息丢了也没关系的场景,又要求必须高的性能的时候,镜像也可以不用设置。

总结

两篇文章的讲解,分析了消息中间件高可用问题的大概的思路,没有具体的代码详细,如有疑问可以下方留言评论,我会及时回复解答,后面我会逐步完善相关细节,欢迎多多关注。

后面计划更新文章如下:

  • 什么情况会导致重复消费并怎么解决?
  • 什么样的真实业务场景需要保障顺序性和如何保证消息的顺序性?
  • 如何通过消息队列优雅的解决微服务间接口失败的重试?

推荐阅读

解决RabbitMQ消息丢失问题和保证消息可靠性(一)

IntelliJ IDEA提升效率开发插件必备

END

如有收获,请帮忙转发,后续会有更好文章贡献,您的鼓励是作者最大的动力!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架构师的修炼,获得独家整理的学习资源和日常干货推送。

posted @ 2019-08-30 23:02  会飞的笨石头  阅读(1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