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is

Fusion Center Lab.

Geoprocessing scripts 利用多核进行计算

    作者:Flyingis
    本文欢迎友情转载,但请注明作者及原文链接,严禁用于商业目的
 
    让ArcGIS桌面软件进行GP脚本并行运算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是粗粒度AO对象的限制,另外一方面是Python本身的问题。
    Python是解释型的语言,使用GIL全局解释器锁在内部禁止并行运算,因此在相同时间内只能有一条指令被执行,为什么存在GIL?是因为Python解释器后台的不可见变量,比如为了进行垃圾回收而维护的引用计数,如果没有GIL,则可能出现由于线程切换导致的对同一对象释放两次的情况(参考该文),Jython和IronPython没有GIL问题,倒是可以拿来一试。对于ArcGIS 9.3.1,使用的Python版本为2.5,目前最新的Python 3.0都发布了,从2.6开始,Python新增multiprocessing模块来解决这个问题,ArcGIS 9.4将支持这一版本。
    那么,Parallel Python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又必须得使用Python 2.5,如何有效利用多核计算(注意,是利用多核计算,并非并行计算)?通常情况下,我们会将多个任务分解成不同的脚本,开启多个Python解释器或ArcCatalog运行,每个程序占用一个核,多核可以同时利用起来,各自处理完成后,进行汇总,得到最终计算结果。ESRI Resource Center上提供了一种类似的方法,差别在于将所有任务都写在一个Python脚本中,实际上和前者的原理相同,作为参考
代码

posted on 2009-12-01 10:35  Flyingis  阅读(217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