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为什么创业者应该害怕Google

没有人会指责 Gary Reback 反 Google 垄断的言论。毕竟这是 Gary Reback。——著名的硅谷反垄断律师,他是 90 年代微软反垄断案的先锋,正是他让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这样的创业者有机会创造了像 Google 这样的公司。但是现在,Gary Reback 认为,在一定程度上 Google 已经在成为了昔日的微软,Google 不仅滥用了其统治地位,而且摧毁了所有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和服务。Gary Reback 建议所有的创业者,“避开 Google!”

不过,Gary Reback 认为 Google 并没有彻底的变成微软。Google 从微软的案例中学会了政治的重要性——这是微软在它的巅峰时期没做或不愿做的事。Google 花大手笔游说美国政府,FTC(联邦贸易委员会)放弃了他们针对 Google 的调查,因为调查政府哥们众多的公司“太恐怖了”。Gary Reback 认为欧盟和美国对 Google 反垄断案应该更加坚决。Gary Reback 说,如果欧盟委员 Almunia 想留下历史性的政绩,他应该更加积极的对抗“有明显证据”(Reback 语)违反欧盟法律的 Google。对 FTC 新主席 Edith Ramirez,Gary Reback 的建议是把 Google 的案件转给权利更大的司法部处理。

有人可能会说,谁会关心如此复杂、漫漫无期,又远在华盛顿或布鲁塞尔的官司呢。从 Mark Zuckerberg 到 Ron Conway(天使投资人)几乎所有人都明白政治对于促进原创的重要性。想象一下,如果没有 90 年代微软反垄断案的胜利,不仅 Google 可能不会存在,而且硅谷繁荣的生态系统也无法达到今天的规模。所以,Gary Reback 提醒我们,如果 Google 不能被驯服,最终损害的是创业者,是所有怀着打败超级巨头梦想的创业者。

posted @ 2013-05-29 14:30  至尊王者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