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里面弹出一个窗口到用户的桌面上[转]

曾几何时,服务里面弹出一个窗口到桌面上不再是那么地容易了:以前只要把服务设置为允许和桌面交互就可以直接在服务启动的时候,把一个窗口弹给用户。但是现在在vista(其它的OS 下没有测试,未知)下要弹出这样的窗体,首先会弹出一个提示框提示是否接否一个服务弹出来的消息,点接受后,才会在一个全灰的桌面里面弹出这个窗口。不用想,这样的用户体验,肯定是会被直接PASS。原因很简单,因为不同的用户间的桌面是不一样的,服务用的是System的权限,在vista里面是Session0,而用户的帐户不是这个(肯定大于0)。

看来,想弹出一个窗体,需要另一个程序来作辅助了。解决方案有两种:

  1. 开发一个程序A在启动的时候,随系统启动,并监控指定文件M,服务S有消息的时候,放在文件M里,A 感受了文件变化了,就去读这个文件里的内容,根据规则来作对应的动作。坏处很明显,当用户为了让系统跑得快的时候,这种自启动文件很容易被砍掉,导致了有些功能莫名奇妙地不可用。
  2. 同样地,也是开发一个程序A,用CreateProcessAsUser这个API来创建这个A ,并且发送到用户的桌面上去。好处是可以把这个A和服务S 放在同一个程序文件里面,根据不同的参数来启动不同的功能。这样用户除非是删除整个服务,否则不会有部分功能能用,又有部分功能不能用的问题。

现在来看看第二种方案,要想用CreateProcessAsUser这个API ,有这样几个步骤:

1.取得用户的令牌(Token)

2.指定好虚拟桌面

3.调用API创建这个用户进程。

在取得用户令牌的时候,又有几个方法:

1.从用户的进程上去剥

2.先用WTSGetActiveConsoleSessionId得到用户会话ID,再用WTSQueryUserToken这个API去取。

不过在vista下面,服务里面的WTSGetActiveConsoleSessionId这个API得到的总是0,也就是Session0,用这个创建出来的进程,还是属于一个服务进程。(而且这个API是XP以及以后的系统才会提供的,在早点的系统上就会调用失败)所以我们只好从用户的进程上去找,用户登录的时候,一定会有的进程就是:explorer.exe,这样可以遍历所有的进程去找到这个(如果是多人同时登录这个系统里,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不知道有没有高人指点一下)。

这样创建出来的用户进程,在进程列表里面可以看到是活动用户的。但是如果在这里面使用一下文件选择框,或是去取一些系统目录,比如说用户的桌面,用户的收藏夹等,都会得到空。这时候因为没有指定用户环境造成的。使用CreateEnvironmentBlock这个API就可以搞定了。

posted @ 2008-05-12 09:35  至尊王者  阅读(8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