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第一次作业

2018-10-12 11:44  樊宇烽  阅读(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

  1)大学和高中的区别

   高中时期,我们每天的时间都被老师排满了。一个班的人里,老师会挨个抓,挨个提醒,使我们在不愿意学习的情况下被动的去学习。当有不会的问题时,老师会一遍一遍的给我们讲。可能这次我稍微溜了个号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因为在一个问题上 高中老师被问很多遍是很正常的,而且他们还必须一遍一遍的讲下去。可能今天错过了这个问题,明天老师还在讲同样的问题。但在大学,老师不会针对某一个问题不断地讲下去,上课也是讲一些相对重点的,但不讲的不一定不会出题,还需要我们自己在课后去学习,不会把知识嚼烂了在为给我们。在高中可能一直不离开老师的视线,但在大学老师基本上下课就走了,在课余的时间几乎见不到老师,只有少部分的作业督促我们学习。在高中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为此,老师要不断的督促我们去学习高考要考的知识。而在大学四年,我们已经没有了升学的危机,不想继续学习的大可毕业后就直接去工作,而且自己的时间也很充足。所以在大学不需要像高中那么紧张的学习方式。如果说高中时告诉我们如何学好习,那么大学就是让我们学会怎么去学习。即使未来我们在大学学的东西没有用上,我们还有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能够快速的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工作。并且在大学会比高中更多的教会我们如何去作为一个人。

  2)大学的师生关系

    其实我心中理想的师生关系就是和老师能够成为一种朋友的关系,畅所欲言,随时询问自己不会的东西,共同的学习。但通过入读邹欣老师的博客,发现这种关系其实是不太可能的。我们和老师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使其成为我的良师还可以,但要是益友就比较困难了。邹欣老师的理想的师生关系是  Coach / Trainee (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 的关系。我也觉得比较适合。大学的老师可以叫做辅导员,意思就是辅导我们学习的角色,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我们点一点,让想要学好的同学实现自己的目标。

  3)读了超链接的感想

    在读了邹欣老师“你为啥要上课听讲”这个链接后 ,我感受到了上课时认真听讲的重要性。长时间的认真听讲会让我们形成一种认真的习惯,使我们做事更加的专注,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或是学习生活中都有很大的帮助。即使有些地方可能觉得老师讲的不太好也要认真的跟上老师的思路,我们只是初入大学的新生,而老师们有着丰厚的教学经验,他们的思路要比我们的清楚很多。同样,跟上他们的思路也会使我们受益良多。即使是有些用不上的课程,或是觉得学了也没什么用的课程也需要我们仔细的去听讲。因为它意在锻炼我们的思维,开阔我们的视野,这对我们以后的生活都有着很大的帮助。

2.大学之前有过编程经历吗?掌握程度如何? 你觉得该怎么学好计算机专业?

    在大学之前我并没有进行过编程经历,只是数学上有一点儿简单的条件语句让我知道这是计算机工作的一部分。

    由于学校组织的为期四天的认识实习和开学前车老师给我们讲的专业导论使我对计算机专业有个初步的认识。由于这个专业近年来过于热门,发展的非常迅速。所以从选择这个专业开始就注定不能优闲的度过大学的四年时间。我认为想要学好这门专业光是老师上课讲的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在课余的时间查阅一些有关的知识、文献等。每天都要敲一些代码是自己更加的熟练,降低失误发生的概率。认真的对待每一节课,因为上课的时间有限,老师们在课堂上讲的都是比价破基础的和一些 里面的精华。如果错过,会成为很大的损失,课后可能需要很多倍的努力才能追回来。要拿出至少高三学习热情的三分之二或更高,不断地磨练自己,提高自己的水平。

3.我们的作业为何采用博客的形式,请谈下感想。

  通过采用斜博客的形式来提交作业首先可以使我们养成一个经常就写博客的好习惯。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想法传达给别人,还可以通过查看别人的博客去了解他人的想法。比如说面对同一个问题,几乎很多人都会又不同于别人的见解,我们可以通过博客来了解为什么他会这么想?可以把他们的想法与自己的想法进行比较,看看是不是自救哪些方面烤炉的不够周到。在这上面,我们还可以找到一些专业上的朋友,我们可能与这些人之间有着聊不完的话题,通过写发博客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其次,在我们养成经常写博客的习惯之后,我们可以把我们随时想到的一些有意思的想法记录下来发表出去与别人讨论。在面对一个问题时,我们可能思路不是非常的清晰,一些支离破碎的观点在我们的脑海里很难组成我们想要的答案。即使我们一时想出来了,也很有可能会很快就忘掉,而在这里我们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这些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在这里写下解决问题时的想法。在很多时候,我们虽然得到了答案,但却不是很清楚它的原理。在别人向我们询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容易把自己也讲蒙,更不用说那个人的感受了。在这里写下自己思考的过程对自己会有很大的帮助,就算是下次忘记了,也可以回过头来看看应该怎么去考虑这个问题。结果固然重要,但没有过程的结果一文不值。面对其他相似的问题,我们不能直接把结果复制上去,但是却可以采用这种思考方式来帮助我们。而写博客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