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MQTT-阿里云之MQTT使用(上)

引言

       前两年买一款物联网控制板,当时把玩了一阵之后,验证了下串口通讯、MODBUS协议实现、TCP/UDP/DNS/MQTT通讯(基于GPRS)后,就放到角落里吃灰了呵。

最近收到阿里云的优惠推送,说是什么每月百万条次使用免费,于是想起了这套吃灰装备,是不是也高大上一把,体验下支持高可用、高并发的阿里云,玩下阿里云的MQTT服务呢?

      说干就干。

阿里云服务

      许多人对云服务一知半解,以为知道个ECS/云主机,就是云服务的全部了。其实,云服务有许多内容,消息中间件服务也是其中一种。

      本次我们要使用的MQTT消息服务也是消息中间件的一种。

      笔者所知道的消息中间件

      ActiveMQ

      Aopllo

      RabbitMQ

      Kafka

      RocketMQ

      

      消息队列在实际应用中常用的使用场景。异步处理,应用解耦,流量削锋和消息通讯四个场景,具体内容园中相关文章不少,笔者不再此献丑了呵。

      本文主要对阿里云提供的MQTT服务进行具体实战配置应用进行说明。

 

MQTT简介

 MQTT是基于二进制消息的发布/订阅编程模式的消息协议,最早由IBM提出的,如今已经成为OASIS规范。由于规范很简单,非常适合需要低功耗和网络带宽有限的IoT场景,比如:

  • 遥感数据
  • 汽车
  • 智能家居
  • 智慧城市
  • 医疗医护

 由于物联网的环境是非常特别的,所以MQTT遵循以下设计原则:

  1. 精简,不添加可有可无的功能。
  2. 发布/订阅(Pub/Sub)模式,方便消息在传感器之间传递。
  3. 允许用户动态创建主题,零运维成本。
  4. 把传输量降到最低以提高传输效率。
  5. 把低带宽、高延迟、不稳定的网络等因素考虑在内。
  6. 支持连续的会话控制。
  7. 理解客户端计算能力可能很低。
  8. 提供服务质量管理。
  9. 假设数据不可知,不强求传输数据的类型与格式,保持灵活性。

运用MQTT协议,设备可以很方便地连接到物联网云服务,管理设备并处理数据,最后应用到各种业务场景,如下图所示:

 

 

 

 

.登录阿里云

首先,我们打开阿里云。

https://www.aliyun.com/

右上角,登录

 

 

支持多种方式登录

可用阿里系旗下的淘宝、支付宝、钉钉等帐号登录而无需注册呵,真是方便啊

不过当中,还夹了一个微博登录,不知是什么个情况,本人不用这个,不管也罢。

 

选择淘宝登录

 

 

消息队列MQ

咦,不是要说MQTT吗?怎么扯到MQ消息队列了呢?这是因为阿里云的MQTT服务自身没有持久化功能,需要依托MQ服务的持久化,所以我们需要先开通MQ服务。

登录阿里云后,找到管理控制台,在如下位置,找到MQ相关服务

 

 

阿里云中的产品太多,笔者摸索了半天才找到的呵。

开通RocketMQ服务

选择消息队列MQ

单击消息队列 RocketMQ 进入消息队列 RocketMQ 的产品主页。

在消息队列 RocketMQ 的产品主页上,单击立即开通进入消息队列 RocketMQ 服务开通页面,根据提示完成开通服务。

注:开通服务不收费!!!

 

创建资源

资源类型说明

一个新的应用接入消息队列 RocketMQ 需要先创建相关的消息队列 RocketMQ 资源,包括:

  • 实例:用于消息队列 RocketMQ 服务的虚拟机资源,会存储消息主题(Topic)和客户端 ID(Group ID)信息。
  • 消息主题(Topic):在消息队列 RocketMQ 的消息系统中,消息生产者将消息发送到某个指定的 Topic ,而消息消费者则通过订阅该指定的 Topic 来获取和消费消息。
  • Group ID用于消息消费者(或生产者)的标识
  • 阿里云 AccessKey:用于收发消息时进行账户鉴权

 

MQ服务管理界面如下

 

 

微消息队列MQTT

在阿里云中,MQTT被称为微消息队列,大家入乡为俗吧。

点击 消息队列 RocketMQ ,出现下拉列表

 

 

哦,原来MQTT服务你躲在这里啊(产品中直接搜索MQTT是找不到的哦)

 

 

 

各位同学,看到的界面可能与我有所不同,可能在看到上述界面之间,未开通相关服务的同学,可能会看到一个开通相关服务的界面,点击开通就行了呵。(已开通的话,相关界面是不会再显示的呵)

仅开通服务,不创建相关资源,是不会收费的呵。

创建MQTT实例

创建MQTT实例

 

弹出购买界面

 

 

很多同学可能看到这里就准备要走人了呵,别急,往下看

 

我们选择最右侧的按量付费套餐。

该收费方式按使用收费!!!

除了顶级Topic是按每天每条2元钱收取资源占用费,其余的内容,按实际使用量收费。

如测试阶段,顶级Topic可以使用时创建,用完删除,仅收费使用日的资源占用费。

 

我们继续。

购买后,系统自动生成一个MQTT服务实例

 

 

系统显示我们已成功创建了一个实例

同时,系统给出了第二步的向导:

消息存储配置

阿里云中的MQTT服务没有提供存储功能,需要一个MQ服务来提供支持。

控制台给出的选项中,Kafka和AMQP目前均不可用

只有RocketMQ可选。

好吧,这也算是选择的话(我有得选吗?)

 

我们选择新建共享实例,我们以共享单车应用为例,取一个 bike 的实例名

 

确认,系统生成RocketMQ实例

 

 

系统完成MQTT实例的配置,并给出了公网接入点地址。

 

创建Topic

阿里云的MQTT主题订阅要求必需创建一个顶级的主题资源,这点可能与一些自行搭建的MQTT Broker有所区别,笔者分析可能是出于管理的需要。

 

 我们创建一个项级Topic

我们选择普通消息,其他的消息类型,大家可自行查看相应的说明。

 

创建组ID

组ID也是阿里云MQTT通讯中的一定规定,ClientID需要使用组ID为前缀。

 

 

RAM资源访问控制

在服务创建过程中,阿里云系统会提示我们需要配置RAM管理

RAM应是资源访问管理的意思,大家可以自行查阅。

 

创建用户

我们创建一个名为bike的用户

 

 

点击确定,系统提示需要手机验证,我们获取验证码后填入并确定(如不需要该用户具有管理功能,只选择编程访问,仅用于程序访问,可无需短信验证

系统生成用户信息,生成了用户名和密码

 

 

大家切记,一定要点制复制,将用户信息进行妥善保存,否则,你会发现,前面一顿操作猛如虎,没有AccessKeySecret白瞎杵。

一旦关闭此页面,AccessKeySecret是无法再找回的。

不过,系统中虽然不能查看AccessKeySecret,但是还是允许为用户创建新的AccessKey和AccessKeySecret,万一AccessKeySecret丢失,只有新创建了。

 

授权

创建用户后,需要对用户进行授权

 

 

 对用户添加权限

 

 我们授与创建用户的MQ访问权限。

 

MQTT服务验证

到这里MQTT服务的使用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如何进行程序访问使用呢?且听下回分解。

 

>>>玩转MQTT-阿里云之MQTT使用(下)

 

 

posted @ 2019-03-31 23:28  赫山老妖  阅读(2843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