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JDK12的新特性:teeing collectors

简介

JDK12为java.util.stream.Collectors添加了一个新的teeing方法,怎么翻译呢?看到很多人都把它翻译成“发球台”,我不禁潸然泪下,哪里有那么复杂,tee就是T。它的作用就像是一个T型,数据从两头进入,然后从一头流出。teeing的作用也就在此。

更多内容请访问www.flydean.com

talk is cheap, show me the code

我最喜欢的就是一言不合上代码,文字的描述总是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程序员还是要用程序说话。有了程序就有了逻辑,有了逻辑一切都有了。

各大网站上的例子都喜欢举maxBy和minBy的例子,我这里偏不,下面举一个统计学生平均分数和总分数的例子,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Test
    public void useTeeing(){
        List<Student> studentList= Arrays.asList(
                new Student("alice", 90),
                new Student("boy", 20),
                new Student("bruce", 40),
                new Student("batman", 100)
        );
        String teeingResult=studentList.stream().collect(
                Collectors.teeing(
                        Collectors.averagingInt(Student::getScore),
                        Collectors.summingInt(Student::getScore),
                        (s1,s2)-> s1+ ":"+ s2
                )
        );
        log.info(teeingResult);
    }

好了,代码来了,上面我构建了一个Student的List。然后通过Collectors.teeing操作,传入了averagingInt和summingInt,最后通过一个merge表达式生成了最后的字符串。

我们看下输出结果:

[main] INFO com.flydean.TeeingCollector - 62.5:250

Teeing方法深度剖析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程序员,不深入了解下T的本质,肯定是睡不着的。我们看下T的定义:

public static <T, R1, R2, R>
    Collector<T, ?, R> teeing(Collector<? super T, ?, R1> downstream1,
    Collector<? super T, ?, R2> downstream2,
    BiFunction<? super R1, ? super R2, R> merger)

首先分析一下T方法的返回值,T返回一个Collector。Collector是一个Reduction operations。它将输入的元素经过累计之后转换成为一个结果集合。

我们再看一下Collector接口的定义:

public interface Collector<T, A, R> 

Collector定义了三个参数类型,T是输入元素的类型,A是reduction operation的累加类型也就是Supplier的初始类型,R是最终的返回类型。 我们画个图来看一下这些类型之间的转换关系:

Stream中的A和Supplier中的A经过accumulator和combiner,最终在finisher中转换成R。

T方法需要传入两个downstream,这两个downstream是两个Collector,可以看到两者的返回类型是可以不同的。

最后一个merger将R1和R2两种类型转换成了最终的返回类型R。

Characteristics

最后讲一下Characteristics,Characteristics是指Collector的特征。

Characteristics是为了更好的执行collector的reduce操作。

比如,如果Characteristics是UNORDERED,则表示Collector在处理过程中并不保存元素的顺序,是没有顺序的。

如果Characteristics是CONCURRENT,则表示Collector会处理多线程的问题,而不需要Stream API来考虑。

因为T方法的前面两个参数是Collector,并且最后也返回一个Collector。

那么如果downstream1和downstream2都是UNORDERED,T最后返回的Collector也是UNORDERED的。

如果downstream1和downstream2都是CONCURRENT,T最后返回的Collector也是CONCURRENT的。

总结

上面就是T的所有介绍了。

本文的例子https://github.com/ddean2009/learn-java-base-9-to-20

本文作者:flydean程序那些事

本文链接:http://www.flydean.com/jdk12-teeing-collectors/

本文来源:flydean的博客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程序那些事,更多精彩等着您!

posted @ 2020-05-13 06:59  flydean  阅读(2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