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ault关键字的两种用法

default关键的用法,msdn上的解释如下:

default 关键字可在 switch 语句或泛型代码中使用。

  • switch 语句:指定默认标签。

  • 泛型代码:指定类型参数的默认值。这对于引用类型为空,对于值类型为零

第一种用法是大家很熟悉的,在switch结构中指定没有选择项时的默认标签,如下:

Code

 

 第二种用法,MSDN的解释如下,比较晦涩:

 

在泛型类和泛型方法中产生的一个问题是,在预先未知以下情况时,如何将默认值分配给参数化类型 T:

  • T 是引用类型还是值类型。

  • 如果 T 为值类型,则它是数值还是结构。

给定参数化类型 T 的一个变量 t,只有当 T 为引用类型时,语句 t = null 才有效;只有当 T 为数值类型而不是结构时,语句 t = 0 才能正常使用。解决方案是使用 default 关键字,此关键字对于引用类型会返回空,对于数值类型会返回零。对于结构,此关键字将返回初始化为零或空的每个结构成员,具体取决于这些结构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以下来自 GenericList<T> 类的示例显示了如何使用 default 关键字。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泛型概述

 

 

 

Code

 

   但是在实际的使用中发现default不仅仅用于泛型代码里,如下情况的代码也是可以正确编译的:

 

Code

下面是调试的local窗口:

 

 

 

 

 

 

 

 

 

 

 

 

 

经过分析不难发现default的另一个作用了,default(类型),初始化该对象的默认值,至于类型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default会自动选择,同样default在泛型的运用,也是遵循这样一个原则

 

 

 

 

 

posted @ 2009-07-05 12:21  Luffy Huang  阅读(7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