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源码阅读与改造(一)

0x00 前言

    由于公司需求,需要掌握洋葱网络的整体架构和部分详细实现细节,并对Tor进行针对性的改造。在查询Tor官方相关文档和google各种网站后,得到的信息仍无法达到目的,所以便开始了阅读Tor源码的旅程。

    Tor的源码可以在官网直接进行下载,URL地址为:

https://www.torproject.org/download/download.html.en

    虽然Tor源代码代码量较大,但是其代码风格非常的严谨和规范,包括代码结构、函数变量命令方式以及注释等。所以在熟悉Tor代码的套路之后,阅读起来虽然会花一些时间,不过阅读起来非常的舒服。

0x01 利器

    所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虽然Tor代码很规范,但是毕竟代码量较大(估算几十万行),并且都是用C语言进行实现的。阅读源码的IDE可不能直接用普通的代码编辑器比如sublime,笔者选择了Source Insight 作为阅读工具:

该工具除了常见的语法高亮显示,有一个非常棒的功能:自动查找函数调用关系,如上图红框,这对于梳理清楚代码逻辑很有用。

另外静态阅读代码时,会遇上一个函数被众多的函数所调用,拥有众多的函数调用链,此时仍然需要借助于动态调试。因为Tor源码在windows下编译较为繁琐,笔者并没有去折腾这条路,而是选择了linux平台,用gdb作为动态调试工具。

此外,官方的日志永远是最重要的,这能帮助理解Tor的运行流程。但是Tor默认的日志级别并不高,内容不够详细,可以参考这里将日志级别提高:

https://www.torproject.org/docs/faq.html.en#Logs

 

最后,虽然Tor官方文档并没有满足笔者需求,但是对理解代码逻辑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这里列出一些有用的:

这里面有Tor一些公开数据,比如节点总数,各类节点的具体信息等。

Tor官方对各类模块实现的技术文档

Tor命令行和配置文件的参考手册

0x02 后续

接下来的几篇文章,笔者会将Tor的整体架构和部分功能模块(加解密、链路复用、长连接、hidden service等),以及Tor改造方法实现细节都分享一下。

by:会飞的猫

转载请注明:http://www.cnblogs.com/flycat-2016

posted @ 2019-03-04 00:53  會飛的貓  阅读(24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