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ity Framework快速入门--ModelFirst

Entity Framework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操作上的方便,而且使用上也很是考虑了用户的友好交互,EF4.0与vs2010的完美融合也是我们选择它的一个理由吧。相比Nhibernate微软这方面做的的确是很不错。

下面我将使用CodeFirst方式来做个简单是实际例子与大家分享。

我们还是和 前面的文章 Entity Framework快速入门--实例篇一样,创建一个控制台项目。

第一步:创建控制台项目

第二步:在项目上右击添加Ado.Net 实体数据模型

如图所示:

添加实体模型

第三步: 选择生成实体的方式 "空模型"

如图所示:

第四步:添加EF实体

从工具栏中拖一个实体到edmx设计器中,并命名为Student,然后在属性页中修改此实体的实体集名称为Student,并添加两个标量属性Name,Age【复杂属性,和导航属性在后面的文章我会介绍】如下图所示:

第五步:根据模型生成数据库

注意是在edmx空白处右击,选择根据模型生成数据库,并选择我们要创建的数据库连接。如下图所示:

然后点击确定,点击下一步→完成后,弹出我们生成的根据模型生成的sql,在生成的sql页面里右击执行sql,如下图所示:

查看数据库中已经帮我们创建好了SchoolDB和表Student,如下图所示:

这个很是欣喜吧,这个自动化工具的确非常省事,很喜欢微软提供的这样傻瓜式的操作。

第六步:使用EF帮我们插入一条数据

首先看一下,EF帮我们自动生成的代码:主要是数据库访问网关和实体类Student,如下图所示:

然后添加如下代码,并执行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Text;

namespace EFCodeFirst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using(SchoolContainer schoolEntities = new SchoolContainer())
{
//创建student实例
Student stu = new Student { Age = 23,Name = "Flydragon"};
//将上面的实例放入网关对应的实体集合
schoolEntities.Student.AddObject(stu);
//持久化到硬盘
schoolEntities.SaveChanges();
}
Console.WriteLine(
"OK");
}
}

程序运行成功。查看数据库:

结果执行正确。

好我们总结一下,首先我上来就添加一个实体模型,然后在上面添加一个实体类,并根据模型生成sql而直接生成数据库,然后直接使用ef帮我们生成的ObjectContext和数据库实体Student就可以直接操作数据库的表了。这也是CodeFirst编程方式的比较吸引人的地方吧。

微软能够做的如此方便易用,的确很令人佩服!

 

Entity Framework快速入门--索引贴

posted @ 2011-02-21 22:19  FlyDragon  阅读(13624)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