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是来的自尊心

      在10来年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可以说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情况的普遍性,就是,越没有能力的人,越要自尊,越有一颗“玻璃心”,让人碰不得,本人主要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而且大部分时间也是与软件开发人员打交道,每个人都说,软件就像是程序员的孩子,每个人都在极力维护着自己的孩子,但是为什么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在别人说的时候,感觉到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了呢?个人认为,这主要还是源于对自我的认识造成的,缺少挫败,没有经历过挫败。

      最早见到的时候是一个做设计的,简称W,每次在说他做的不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时候,她每次都说,这个是个人人观点不同,设计思路不同,但是为什么10个人里面,有9个人都不认同,但是你自己却以这种思路不同,观点不同来回避问题呢,而不是正视问题,改正问题,做为了一个UI设计,有自己的观点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什么都以这是我的个人的观点来解决问题吧。

      第二个是一个PHP的开发人员,简称L,L是一个很帅的小伙子,为人也不错,但是每次开发遇到问题,给他指出的时候,都说受到了打击,但是如果你自己能正视自己的问题,正确接受问题,改正问题,哪里来的打击,如果你自己能把问题发现,并且发现别人的问题,这里也只有你打击别人的份了,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当时他写了一个select语句,查询总数据,select count(*) from  Table1 ,我在看到的时候,提醒他,这么写的效率太低了,如果数据量少的时候,感觉不出来,但是在数据量大的时候,效率会很低count(1)会统计所有的项,其实这么写使用select count(1) from Table1 就可以了,而且写起来简单,使用方便,当时他不相信,红着脸和我争吵了半天,最终经过测试,才自己知道问题所在,在事后又给我打电话道歉,其实我感觉道歉并不重要,我也无所谓,如果这个事情,证明是我的错,我肯定承认错误,如果不是我的,那么,我也请你自己能主动认识到问题的所在,不要以为谓的,伤了自尊了,来掩盖自己的虚伪。

     第三个也是UI设计,我说他设计的不好,界面粗糙,居然跟我说,这是我的设计风格,就是这样子,经常设计的时候,大红大绿的,我不知道这个有多么强烈的感觉色彩要表达,对于一个设计,应该是符合当时的设计要求,满足需求,能引起用户的兴趣,但是又要精致,美观,符合主题要求和用户的预期。这才是好的设计,而不是一味的强调,这才是我的风格,这叫设计师,当然了,如果你很牛B,有自己的风格,完全不用在这里受人指挥了。

     第四个问题,开发用户界面的,一个后台的管理界面,其实对于大部分的管理来说,都是表格加操作的形式,操作,无非就是,增,删,改,查或者是报表,查、统、分这几个形式,对于这些应用,使用EasyUI或EXTJS完全够用了,当然也有很多使用的“bootstrap”这个开发框架,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前端框架,我也承认,但是他需要UI和前端来配合,对于小企业,个人认为,除非有非常强的前端团队,或者是开发人员的技术很牛B,否则采用就不太合适,而且要开发的话,需要做兼容性, 不是看不起这个框架,而是适用的环境不合适,只有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但是这个问题一说,开发的人员又不承认,说哪里都没有问题,就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不好就是有问题,就是一个Bug,为什么都不愿意承认呢,难道做出一个人们都不愿意用的东西,自己认为是非常好的,那么别人说不得了吗,你哪是来的这么强大的自尊心,别人说不得了,在开发中,尤其是做程序员的过程中,出现这个问题,是一个及不正常的问题。

     还有一部分人,工作这么多年,在过这么多公司中,每个公司都遇到过,就是说,需要新东西,需要学习一下,马上就说,我不会!!!!!!!!!!!!

     自己说的时候也不想一想,为什么别人会,你不会,你与其它人的差距在哪里,难道就在这几个字上吗,“我不会"是上方宝剑吗?天天拿”我不会“说话的人,会在工作中认真工作,学习吗,公司让你过来, 不是让你来这里干这点活,还天天要涨工资的,你必须提高了自己,能提供更大价值了,才有上升的机会和空间,不是说一个"我不会”就完成的了,以为这样就保住自己的那点自尊心了?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人也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每个人都有不足,希望不要在别人说的时候,说一句,我不会,或者是低头不语,过后又像没有事的人一样,该怎么干怎么干,请记住,你的自尊,来自于你的努力,来自于别人对你的认识,而不是来自于你自己内心深处的那点“玻璃心”。

     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是能够认真听取别人意见的,对于不同意见,可以进行讨论,最后改正,只有放下自己的自尊心,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才能更有自尊。

     哪是来的自尊,自尊来源于别人对你的认识和自己的勇于承担。

    写的比较着急,中午想写了,然后就写出来了,前言不搭后语就将就看一看吧。

 
posted @ 2016-06-13 14:53  老码农豆豆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