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基于scratch2控制GPIO

本文通过MetaWeblog自动发布,原文及更新链接:https://extendswind.top/posts/technical/raspberry_scratch2_gpio_control.md

感觉这方面的资料最好优先google英文的,中文博客上竟然连scratch2用的哪套GPIO的编号都找半天…

树莓派的apt仓库里有三个scratch版本,其中scratch为稳定版,scratch2和scratch3还在测试仓库,改成了基于跨平台技术electron的开发。我在树莓派3b上scratch3打开没反应,scratch2虽然是测试版,但使用没发现问题,打开速度上明显比scratch慢。

scratch2相比scratch在GPIO上简化了大量的操作,不用通过广播的形式发送各种GPIO server的消息,将GPIO的操作简化成了两个函数。

1. 安装Scratch2

sudo apt install scratch2

2. 控制相关的GPIO口

更多模块 -> 添加扩展 选择Pi GPIO

下面会多出两个控制GPIO的函数。

set gpio *id* to *output high* 此函数用于设置gpio口,第一个指定GPIO的id,第二个指定功能,如输出高电平、输入低电平、输入模式。

gpio *id* is high? 此函数用于控制语句中作为条件,判断当前gpio口是否为高电平,通常用在输入模式下检测传感器一类的输入。

就这么简单,剩下的当成简单单片机用就行了。

GPIO 针脚图

树莓派有多种GPIO的编号方式,使用python等调用需要指定具体的编码,scratch用的是下图这种(图源自树莓派官网)。

posted @ 2019-11-26 23:28  extendswind  阅读(1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