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jaro AwesomeWM 上使用双显示器

本文通过MetaWeblog自动发布,原文及更新链接:https://extendswind.top/posts/technical/dual_monitor_manjaro_awesome

安装manjaro时使用独显的单显示器,在主板上接第二个显示器一直没反应。

几个问题和解决

BIOS里检查是否关闭了集显开关

大多数显卡的默认设置都会在识别独显后关闭集显,要使用集显上的接口需要单独设置。

如果接口允许,最好将两个显示器都接在独显上。

基于KDE等桌面

如果主板和显卡驱动正常,一般各大桌面环境都支持GUI配置,可以在显示设置里直接修改。

使用 xrandr 识别和控制显示器

xrandr 直接执行会得到显示器的连接状态,获取显示器的名称后可以用下面的命令显示。

(其中DVI-I-1-1与VGA1为两个显示器的名称)

xrandr --output DVI-I-1-1 --mode 1440x900 --primary --output VGA1 --mode 1366x768 --pos 1440x132 设置输出的显示器以及显示参数,每个--output后接显示器名以及参数,--mode指定分辨率,--primary指定主显示器,--pos指定位置,或者用--right-of指定相对位置。

更进一步的设置可以在arch wiki

xrandr 找不到显示器

xrandr –listproviders 得到当前的显示器输入设备(一般name为Intel的是集显,name为nouveau的是开源独显驱动,Nvidia为闭源显卡驱动)

xrandr –setprovideroutputsource 0 1 将上面的设备设置为输入源

如果xrandr –listproviders 没有得到所有的输入源,则需要折腾驱动。

驱动问题

一般建议将两个显示器都接在独显上,出问题的概率更低(独显一般口不够或者需要转换略尴尬)。

我将显示器分别接在独显和主板接口上,在manjaro和deepin两个系统下都发现NVIDIA驱动有问题,primary显示器会显示两个显示器的内容。而将显卡驱动切换到开源驱动(nouveau)时正常(据说开源驱动性能略低)。

mhwd -li --pci 查看已经安装的驱动
mhwd -l --pci 查看能用的驱动
sudo mhwd -r pci video-nvidia 移除驱动video-nvidia
sudo mhwd -a pci videa-linux 安装开源显卡驱动(nouveau)

manjaro上通过mhwd简化了各种配置,详见:

https://wiki.manjaro.org/index.php/Configure_Graphics_Cards

AwesomeWM

默认快捷键:

ctrl+super+j/k 屏幕之间焦点移动 super+o 当前窗口移动到另一个屏幕

默认的设置不多,想要的功能可以自己撸,如

添加一个快捷键,将窗口移动到另一个屏幕并且保持焦点在当前屏幕

awful.key({ modkey, "Shift" }, "o", function (c) c:
      move_to_screen()
      awful.screen.focus_relative(-1)
    end, 
    {description = "move to other screen without move focus", group = "MySettings"})
posted @ 2019-04-09 22:37  extendswind  阅读(22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