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 linux (manjaro) 下运行tim和qq

本文通过MetaWeblog自动发布,原文及更新链接:https://extendswind.top/posts/technical/tim_install_wine

基于AUR的安装是没什么难度了,主要安装后会出各种问题,还有选不同的包的影响。

官方的wiki上推荐安装deepin-wine-tim,基于wine和最新版的tim。安装后存在qq密码每次都要输入的问题(201804测试没有此问题,但还是不太稳定,2018年因为wine的更新导致挂了两次只能回退)。

更推荐使用的deepin.com.qq.office,基于deepin-wine,配置好了比较稳定。

ps: 2021年12月更新,AUR里com.qq.tim.spark从Spark应用商店的移植实现的效果也差不多,deepin-wine-time 已经从wine转到了deepin-wine,各方面的问题也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外加作者一直在积极更新。项目地址上有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https://github.com/vufa/deepin-wine-tim-arch`

新版本的更新在不同的环境下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建议在对应的github链接以及一直更新的arch wiki上找找最新的方案。

安装步骤

安装

yaourt -S deepin.com.qq.office

ps:吐槽,安装deepin-wine的各个确认略多。 d

qq提取消息、截图等快捷键设置

在/opt/deepinwine/tools/sendkeys.sh脚本能够传递快捷键,如直接运行./sendkeys.sh a 则会向qq或tim进程发送 ctrl+alt+a。

不同桌面环境添加快捷键的方法差不多,主要步骤:

  1. setting -> keyboard -> shortcut
  2. 添加快捷键,选择上面的脚本,在脚本后面加上a
  3. 指定运行脚本的快捷键

此时按快捷键后相当于qq中按 ctrl+alt+a (截图)

同理可以设置qq其它快捷键

一般问题

大多出现在基于wine的tim上,基于deepin的tim问题很少。

deepin-wine在非gnome系的桌面上的运行问题

3wm, kde, awesome等桌面管理器或桌面环境里运行基于deepin-wine的qq和tim时,会出现下面的错误

X Error of failed request: BadWindow (invalid Window parameter) Major opcode of failed request: 20 (X_GetProperty)

由于deepin-wine依赖了gnome系(mate,cinnamon,gnome)的setting-daemon,需要安装后运行(一般加入开机启动)

sudo pacman -S cinnamon-settings-daemon
/usr/lib/cinnamon-settings-daemon/csd-xsettings

无法输入中文

如果其它地方可以使用输入法,一般为环境变量的问题,fcitx没有配置好。

粗暴解决方式: 下面的文件夹中加入环境变量

/opt/deepinwine/apps/Deepin-TIM/run.sh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QT_IM_MODULE=“fcitx”

正常的解决方式: 根据系统环境在.xinitrc、.xprofile、/etc/environment等文件中选择正确的文件加入环境变量。(具体参考fcitx的配置)

基于wine的问题

文字过小问题

出现在基于wine的TIM上,deepin-wine下没问题。

后面列出的官方wiki上有设置字体的方法,我只是在winecfg命令后加大了dpi,还可以具体改字体。(已经能忍,不想折腾)

表情无法使用

出现在xfce4上

all settings -> window Manager -> Focus -> 取消勾选 “automatically give focus to newly created windows”

点右键的菜单都不能用的问题

一个很烦的一点,特别是不能收藏表情,保存图片,还不能屏蔽群消息!

从xfce4转到i3wm后就好了,不知道是不是xfce4的专属bug,现在不想折腾,以后再换KDE一类的试试。

貌似xfce4对wine特别是wine qq不怎么友好。

每次登录显示身份过期,必须重新输入密码

安装deepin后卸载xfce4,然后就出现了这一奇葩问题.

安装xfce4后解决问题.(不知道怎么出的问题,也不知道怎么好的)

other

一些没有出现的问题,在wiki上有说明,可在后面的链接上找。此处只列问题:

  • 文件被占用
  • 字体设置

参考

从deepin系统转向arch的,deepin在国产软件的处理上确实相当不错,deepin-wine应该算是对开源社区做出的最大贡献之一,解决qq这一大刚需问题。

https://wiki.archlinux.org/index.php/Tencent_QQ_(简体中文)

https://aur.archlinux.org/packages/deepin.com.qq.office/

posted @ 2019-01-25 11:10  extendswind  阅读(127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