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月玄光

to be better for you love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前言

 

项目暂时告一段落,胸中有股炽热之气望喷涌而出!忍不住吐槽,为什么程序员要加班啊,为什么产品下达deadline,就得把这生死剑架在程序员的脖子上.卧槽,听说程序员在国外是叫工程师的.最近看了很多乱七八糟的文章,有人说真正牛逼的人从不加班,不聪明却勤奋的人是公司加班文化的始作俑者.这种人就该从公司中被排除.卧槽,第一次听说这种观点.那不是我也该被排除咯?粗心大意,脑子不好使,也非我愿.可是到底有什么办法能不加班呢?不是说好的每天工作8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么,不知道现在大家在急什么.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如果你还想抽空学习提升,那你几乎就没有别的生活时间了,除了工作.似乎所有的一切都是求快.欲速则不达,慢工出细活.总觉得古人说的话是很有道理的.我有时候在想,我能拒绝一些工作么.哈哈,说不定就被炒鱿鱼了.可是,就算真的被炒鱿鱼了,又怎么样呢?我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没有继续往下想.生命应该是广阔的!

  吐槽归吐糟,"工程师"之路任重而道远.看不清前路就做好现在.我看到有句话说得很好,现在这个时代,大多数人都是去接受信息,听别人怎么说.信息太多了,时间久了,或许也就忘了自己的声音.我们需要感激与保护自己的每一点进步与改变,所以我重拾了以前放弃的写博客.不求有多少人看,只求内心舒坦.

 

功能点分析

 

有人说,优秀的程序员会去关注业务,关注产品策略而不仅仅是去实现某个功能.鄙人部分赞同吧,确实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应该能从逻辑上与别人交流,而不是仅仅代码实现.这里我就简单画了一下我的想法,不过貌似看起来多数还是技术细节上的东西.说明鄙人是一只菜鸟,哈哈.愿做一只向上飞的菜鸟.

 

  图中我更多的是从技术实现的角度上来看待用户体验.web端的用户体验,我把兼容性放在一个很大的位置.,我认为几乎全是兼容性的问题.

  一部分是css,js的标准支持情况,一部分是性能问题,这里主要是指安卓机器的参差不齐,渲染能力太差.稍微复杂点就容易卡顿.所以向下兼容的方案是很重要的.

 

产品的思考

 

那么从产品角度来思考用户体验呢,现在是个人都在强调用户体验,用户至上.然而对于程序员来说往往都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我们过于关注技术,专注于具体的技术实现.却容易忽视我们的技术付出是否是值得的.在一个项目中,程序员应该要有产品意识,这样我们才能与pm与ue合理的沟通,保证我们的技术付出是有意义的.

 

 

根据这一张图,我们可以发现第一张图更多的是从实现层和框架层来考虑的。为了能更好的和pm和ue撕逼,我们也得加强在产品的需求甚至是战略上的理解。

 

技术分析

 

这一部分我放在了另外的2篇文章。

高斯滤镜效果解析

html5 audio总结

 

 

总结

 

虽然这段时间很累,但也确实是学到一些东西。路漫漫其修远兮,多下苦功,多思考。

 

参考资料:

  用户体验五要素

posted on 2016-02-03 17:32  李三思  阅读(10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