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教你PowerBI数据分析:制作客户RFM数据分析

客户分析就是根据客户信息数据来分析客户特征,评估客户价值,从而为客户制订相应的营销策略与资源配置。通过合理、系统的客户分析,企业可以知道不同的客户有着什么样的需求,分析客户消费特征与商务效益的关系,使运营策略得到最优的规划;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发现潜在客户,从而进一步扩大商业规模,使企业得到快速的发展。

  企业客户分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对客户数据信息展开分析:

  1、分析客户个性化需求

  “以客户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越来越受到重视。实施CRM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能够分析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并对这种需求采取相应措施,同时分析不同客户对企业效益的不同影响,以便做出正确的决策。这些都使得客户分析成为企业实施CRM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2、分析客户行为

  企业可以利用收集到的信息,跟踪并分析每一个客户的信息,不仅知道什么样的客户有什么样的需求,同时还能观察和分析客户行为对企业收益的影响,使企业与客户的关系及企业利润得到最优化。

  3、分析有价值的信息

  利用客户分析系统,企业不再只依靠经验来推测,而是利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收集、分析和利用各种客户信息,从而轻松的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如企业的哪些产品最受欢迎,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回头客,哪些客户是最赚钱的客户,售后服务有哪些问题等。客户分析将帮助 企业充分利用其客户关系资源,在新经济时代从容自由地面对客户。

目前国内企业对客户的分析还很欠缺,分析手段较为简单,而简单的统计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出分析结果,但因为不同企业发展中存在一定的不平衡性,利用简单的统计模式得出的结论容易有较大的误差,难以满足企业的特殊需求。因而企业需要有更加完善、合理的客户分析方案,进一步提高客户分析的合理性、一致性,并能在对 潜在客户的培养和发现中提供更多的决策支持。

本文将使用客户RFM模型来衡量客户价值,当然仅一个模型也无法完整并系统的分析客户,还是需要结合CRM系统中的数据,切勿过度依赖该模型来分析客户价值。该模型仅供决策参考。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RFM模型是什么?

 
客户RFM数据分析

RFM分析(Recency,Frequency,Monetary)是用来细分用户和衡量客户价值的一个重要工具,就是根据客户活跃程度和交易金额的贡献,进行客户价值细分的一种方法。

RFM的含义:

R(Recency):客户最近一次交易时间的间隔。R值越大,表示客户交易发生的日期越久,反之则表示客户交易发生的日期越近。

F(Frequency):客户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交易的次数。F值越大,表示客户交易越频繁,反之则表示客户交易不够活跃。

M(Monetary):客户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交易的金额。M值越大,表示客户价值越高,反之则表示客户价值越低。

本文中通过分析某个店铺客户消费数据,将会员分为以下8种,以便有针对性的做营销决策,实现精细化运营:

 
RFM定义

一、RFM数据源

我们准备的数据源中有很多的字段,由RFM模型的含义可知。我们需要通过订单日期判断R值,订单ID判断F值,销售额判断M值,客户ID是基础数据,其他的字段就是冗余字段

 
RFM数据源

二、RFM值

1、确定R值

确定R值为指定日期和最近购买日期之间的差异天数,计算每个客户的最近一次消费日期。再根据截止日期的时间和最后一个交易日期的差值

 

RFM R = 

 

AVERAGEX( DISTINCT('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 

 

        AVERAGEX( '事实_订单', DATEDIFF( [订单日期] , LASTDATE( '维度_RFM日期'[Date] ) , DAY ) ) , 

 

        TREATAS( VALUES( '维度_RFM日期'[Date] )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

 

R最大值

 

RFM R MAX = 

 

MAXX( ALL('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 

AVERAGEX( '事实_订单' , DATEDIFF( [订单日期] , LASTDATE( '维度_RFM日期'[Date] ) , DAY ) ) , 

 

TREATAS( VALUES( '维度_RFM日期'[Date] )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

 

R最小值

 

RFM R MIN = 

 

MINX( ALL( '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 

 

        AVERAGEX( '事实_订单' , DATEDIFF( [订单日期] , LASTDATE( '维度_RFM日期'[Date] ) , DAY ) ) , 

 

       TREATAS( VALUES( '维度_RFM日期'[Date] )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

 

R平均值

 

RFM R AVG = CALCULATE( [RFM R] , ALL('维度_客户') )

 

2、确定F值

 

交易次数值需要感觉非重复计数获得,这里根据虚拟关系筛选计数顾客交易次数

 

RFM F = 

 

AVERAGEX( DISTINCT('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度量值'[顾客交易次数] , TREATAS( VALUES('维度_RFM日期'[Date])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F最大值

 

RFM F MAX = 

 

MAXX( ALL('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度量值'[顾客交易次数] , TREATAS( VALUES('维度_RFM日期'[Date])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F最小值

 

RFM F MIN = MINX( ALL('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度量值'[顾客交易次数] , TREATAS( VALUES('维度_RFM日期'[Date])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F平均值

 

RFM F AVG = CALCULATE( [RFM F] , ALL('维度_客户') )

 

3、确定M值

M值为每个客户共享的销售金额

 

RFM M = AVERAGEX( DISTINCT( '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度量值'[销售金额], TREATAS( VALUES( '维度_RFM日期'[Date] )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

 

M最大值

 

RFM M MAX = MAXX( ALL( '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度量值'[销售金额], TREATAS( VALUES( '维度_RFM日期'[Date] )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

 

M最小值

RFM M MIN = MINX( ALL('维度_客户'[客户名称]) , CALCULATE('度量值'[销售金额], TREATAS( VALUES( '维度_RFM日期'[Date] ) , '事实_订单'[订单日期]) ))

 

M平均值

RFM M AVG = CALCULATE( [RFM M] , ALL( '维度_客户' ) )

 

三、确定客户类型

 

确定RFM值后,我们将R、F、M分别与平均值比较,计数出RFM的得分情况

 

RFM R 分数 = IF( NOT ISBLANK( [RFM R] ) , DIVIDE( [RFM R MAX] - [RFM R] , [RFM R MAX] - [RFM R MIN] ) * 100 )

 

RFM F 分数 = IF( NOT ISBLANK( [RFM F] ) , DIVIDE( [RFM F] - [RFM F MIN] , [RFM F MAX] - [RFM F MIN] ) * 100 )

 

RFM M 分数 = IF( NOT ISBLANK( [RFM M] ) , DIVIDE( [RFM M] - [RFM M MIN] , [RFM M MAX] - [RFM M MIN] ) * 100 )

 

四、新建辅助表

 

1、新建RFM分类表

可以直接输入数据,也可以通过Excel导入数据。

 

 
RFM分类表

 

2、新建权重参数表

 

权重参数从0到100进行设定

 

参数_RFM R权重 = GENERATESERIES(0, 100, 1)

 

参数_RFM F权重 = GENERATESERIES(0, 100, 1)

 

参数_RFM M权重 = GENERATESERIES(0, 100, 1)

 

3、新建TOP参数表

参数_RFM TOP X = GENERATESERIES(0, 100, 1)

 

五、制作可视化报告

 

1、制作表格,拖放已经计算好的数据

 
表格

 

2、制作客户RFM权重占比环形图

 
权重占比环形图

 

3、制作客户分类占比环形图

 
分类占比环形图

 

4、制作客户RFM得分排名条形图

 
排名条形图

 

5、制作切片器

 

切片器拖放辅助表中的权重R\F\M字段和TopX字段,并设置显示格式为下拉。日期切片器直接设置开启滑块

 
切片器制作

 

六、总结

 

客户RFM分析首先需要根据订单数据来计算RFM的值,其次通过辅助表进行补充动态设定的参数。再次通过RFM的值和最大值、最小值对比使用平均函数进行计算出RFM得分情况。通过辅助表客户分类维度,来确定客户所属分类。该模型可以动态根据企业对R,F,M设定不同的权重来计算客户的价值。

 

对于销售分析的指标的分析模型还有动态ABC分析模型,在后续得文章中会给大家展现。

 
动态ABC分析

 

posted @ 2020-05-09 17:36  黄昏前黎明后  阅读(39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