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在不影响数据的情况下扩容分区或物理卷

扩容需谨慎,数据无价!切记!切记!

 

总体环境介绍:

    由于服务器跑在品高云平台上的,扩容需要关机,卸载存储。关机后我直接在云平台上将存储由200G扩容到300G。

然后开机,查看磁盘空间信息如下图:

如图所示,vdb已经变成300G了,这时需要扩容vdb1到300G。操作步骤如下:

1.卸载逻辑卷。

若提示磁盘忙,使用fuser找出将正在使用磁盘的程序并结束掉。

fuser -m -v /data

fuser -m -v -i -k /data

2.重新分区。

 

 

 

 退出后查看磁盘信息时,发现vdb1还是200G。

 

 然后,不管我是做文件系统扩容,还是做检查磁盘信息,都没有变化。如下图:

 

 重启一下就好。如下图:

 

 通过vgs查看,卷组vgdata的大小是200G

  因为pv物理卷扩容后没有没有重新识别大小。做如下操作后,pvs就会更新为300G。

 

 3.扩容逻辑卷。

扩容逻辑卷u01的大小。这时可以看到,逻辑卷u01的大小已经变成165G了。

但是,使用df -h查看时,u01还是64G。这是因为文件系通没有扩容,在扩容一下文件系统就OK了。

 

 

 

posted @ 2019-11-22 17:18  真善美_flower  阅读(221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