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我只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总体而言并没有达到学期初的预期。
· 但经过整个学期的学习和实践,与之前白纸般啥都不会啥都不懂、只会写写简单的编程作业相比,还是有点长进的。
· 比如个人编程中对于单元测试的应用、结对编程中对UI设计的认识和理解、在团队编程中对应用开发和小项目的制作流程的认知,以及在整个过程中接触到的新的软件和工具的使用。
· 不足在于没有全力以赴去对待每次作业吧,对待这门课的热情逐渐消减,现在结课了反而有点怅然,更多的是遗憾吧。
· 道阻且长,说不定以后自己还会慢慢琢磨这些东西(毕竟自己玩耍没有ddl的压迫感)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__1050(约)__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500
3 结对编程作业 15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25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3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900
20-22 每周小结 45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结对编程吧,两个人协作蛮顺利的,也没有个人独自编程时的茫然和无助感(大概还是因为我菜)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6400 400 1200
(果然太年轻太天真了hhh,不过这也只是大概的估算,部分查找资料或学习工具的时间并未计入)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小程序开发工具吧,可以捣鼓小程序,蛮好玩的;
    · 还有UI设计的软件。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对软件开发的理解更深入,需求分析,用户体验,在程序设计和前端设计中都应该摆在重要的位置。
    · 抗压能力!!

二、总结与收获

  • 分工、协作沟通的重要性
    在前期确定好需求分析后,开始进行任务解析和分配,明确每个人负责的模块;每个人负责的任务不一,有关联关系之间需要进行沟通协作;但是总体的进程需要把控好,并且保持让团队中的个体对整个任务进度有一定的认知,而不是各自只负责各自的部分,缺少宏观的把控,导致进度的拖沓。
  • 善用搜索
    学习前人的经验,并内化成自己的经验。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不论是结对编程还是团队协作的成员,还有室友,都挺想感谢的。
配合和协作是任何合作中最核心的部分,彼此的包容与理解是整个合作中的润滑剂,而每个人都有优缺点。
我很谢谢他们对我的不足的理解和包容,也感谢他们的付出。
不管最终的成果怎样,这个过程中的成长是我心里能深深体会到的。

posted @ 2020-12-28 10:30  mbeforeu  阅读(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