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厦大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专硕上岸经验分享(904数据结构与机器学习)

前言

一年半的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参加竞赛、考研上岸、毕业答辩、跟随新导师学习,感觉也就一眨眼的时间,总的来说中规中矩。现在正在跟随导师学习Open3D,研究生学习的方向应该也与这个有关,因此以后应该会频繁更新博客,记录学习内容。写这篇博客的主要目的是分享一下考研的经历。

考研

我上岸的是厦门大学信息学院人工智能系电子信息专硕,初试科目为数学二、英语二、政治、904数据结构与机器学习。我初始排名第8,复试排名第4,总分排名第8被拟录取。研究生期间的导师不出意外便是苏松志副教授,苏教授和蔼可亲,布置的任务合理且详细,希望能跟随他取得一定的成果。

数学二

  • 3-5月:张宇高数线代一刷,课后习题完成,没看视频,纯看书做题不懂就百度,实在不懂放到二刷时去看
  • 6-9月:张宇高数线代二刷,1000题完成
  • 10-12月:公式记忆,从开始的边看公式边做到后来全真模拟,张宇、李林、汤家凤、李永乐、合工大这些模拟或者冲刺卷加上十五年数学二真题等一天一张。数学计算能力很要紧,都是做出来的。

英语二

  • 6-8月:红宝石书等单词书记忆,一条一条记忆,
  • 9-11月:所有能找到的真题、模拟卷一天一张训练,有空了就背作文

政治

  • 7-9月:跟着徐涛的视频肖秀荣的书过完了第一遍
  • 11月:做题的同时背细小的知识点
  • 12月:几乎全在背政治,肖4肖8小册子

数据结构与机器学习

我相信看我这篇博客的学弟学妹们大多是冲着这个部分来的。

背景

本来厦大人工智能系与计算机系专硕的考试科目是相同的,19年考研的情况是智能系专硕的录取分数更高些。因为只考一门专业课且考研人数连年增多,再加上厦大本身又非常吸引考生,智能系与计算机系两边的考研情况几乎已经到了神仙打架的地步,这也使得很多考生望而却步。
去年9月底,各大高校在计算机专业课改考408的声音中陆续公布了考试科目,厦大计算机系选择按部就班——专业课只考数据结构,智能系出人意料的改了专业课——机器学习加数据结构,随后在厦大考试中心公布了考纲。
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吧,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国家对其的重视,厦大智能系也顺应了潮流,但是考机器学习?令人望而却步。可以说当时是纠结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最终还是选择了冲击智能系,比起计算机系的拼天时地利人和,我更愿意富贵险中求。

学习

既然做了决定便不会再做更改。从9月底到12月初,每天12小时的学习时间,我至少将5个小时花在学习机器学习上(一般晚上7到12点)。因为是第一年考的专业课,只能凭自己的感觉估摸复习内容与方向,大致的计划安排如下:

  • 9月底至10月底:买了西瓜书与李航的《统计学习方法》,对照考纲学习知识点,听了吴恩达与覃秉丰机器学习的课程,b站上都有。特别推荐覃秉丰的课程,虽然覃老师讲课并不出色,但是内容确实非常干货,与应试比较符合。考纲中明确有代码题,覃老师的课程中有代码讲解部分也是我选择听他课程的原因之一(但是事实是,考试的时候没有考代码!!!!没有考代码!!!考试内容也没怎么按考纲来!!!很气啊!!!!)。
  • 11月至12月:这期间一方面是对一刷不明确、模糊的知识点的学习,并加深了可能需要记忆的知识点的印象;另一方面是搜集各高校本科生、研究生机器学习考卷、网络上机器学习的相关训练题,做题、弄懂、记忆,并不断整理资料加深印象(因为是以应试为主,因此采用的策略是背题、记忆题,而并不过分去纠结它的原理、为什么是这样做的)

最后

最终专业课取得了118分,对个人来说是比较满意的成绩了,值得一提的是专业课的内容大部分都在11月至12月的资料搜集阶段准备到了。
后来因为疫情原因加至人工智能专业的扩招,厦大智能系因为一志愿上线人数不足而发布了调剂信息(大家都被机器学习吓住了 ),一志愿考生只要单科、总分过线且复试及格便能被录取。可以说选择智能系且坚持下来的考生,从一开始就已经胜利了。

总结

文笔很差还请各位看客见谅(高考语文差点没及格)。我们几个上岸厦大信息学院各个系的考生组建了一个考研群760942506,里面有两位计算机系400+的神仙大佬,其中一位是大名鼎鼎的mac实验室的,还有其他各个系上岸的考生,目标厦大信息学院的考生可以加一下。我们已经组织了一次免费的答疑,各个学长包括我(智能系0号)那里都有考研资料笔记可供获取,欢迎随时私戳!

2020.7.7

因为交流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我又建了一个qq群1129718890,专供想考厦门大学智能系的同学交流,我会主攻机器学习方面的答疑,欢迎2021考研的同学加入!

posted @ 2020-06-15 21:47  Fleur''  阅读(362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