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自制CPU之学习篇01】识别四色环电阻

  制作CPU的好多部分都用到了各种阻值的电阻,由于我选购的是色环电阻,即电阻表面涂上一定颜色的色环,来代表这个电阻的阻值。因此通过色环来快速识别电阻阻值需要作为储备知识,不然一堆电阻插在面包板上很快就乱了。下图为我选购电阻的实拍图。

    

 

四色环电阻计算

  色环电阻有四色、五色、六色三种,我选购的为四色环电阻,因此下面介绍一下四色换电阻的计算方式。

  四色环电阻的前三环的颜色范围都是:黑0 棕1 红2 橙3 黄4 绿5 蓝6 紫7 灰8 白9;第四环的颜色范围是:金5%, 银10%,无20%,代表误差。各色环表示意义如下:

  • 第一条色环:阻值的第一位数字;
  • 第二条色环:阻值的第二位数字;
  • 第三条色环:10的幂数;
  • 第四条色环:误差表示。

四色环电阻计算示例

  如下图的四色环电阻,环一为黄色4,环二为紫色7,环三为棕色10的1次方,环四为金色5%。因此该电阻为 470Ω ±5%

    

如何判断哪边是环一

  上图中的色环还好,很容易看出哪边是头。但有的电阻(比如我买的)两个鼓起来的部分都有颜色,这时也很好办,有两个方法:

  • 环四一定是金色、银色、无色,因此看到这三个颜色就一定是环四
  • 环一和环二的距离一般小于环四和环三的距离。

  这两个而方法选哪个都行,一般电阻体积非常小,肉眼不好观察距离,看颜色最方便且最靠谱。

参考视频:无

 

posted @ 2018-08-20 20:46  闪客sun  阅读(374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