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系统分析比较


作为Web2.0的一大代表,Wiki不仅可以产生“维基经济学”的惊人成绩,而且在项目团队或者公司内部,Wiki已经成为团队协作、知识整理、创作、积累的重要工具。正好同事徐向我咨询互联网上有哪些好用的系统WIKI系统,于是我就写了此文,现在贴出来,有错误的地方还望大家指点,也期待大家提提自己的观点。

需求:
1. 所见即所得
传统的wiki编辑方式,太过于麻烦,所见即所得的编辑方式,可以大大提高wiki的使用率。
2.搜索便捷、准确
作为知识积累的宝库,如果没有便捷的搜索,再多的知识也很难被利用。
3.条目清晰
条目清晰,可以把知识结构梳理清楚,也方便寻找知识。

.NET平台
ScrewTurnwiki   
支持插件,多语言界面,可以选择内容存放在文件还是数据库,可控制权限,可自动备份页面。

FlexWiki       
FlexWiki是Microsoft 释放出来的一个开源项目,由Microsoft 公司内部的一些人员维护开发,Microsoft 公司内部也集成使用FlexWiki系统。但其所见即所得性还有待提高。

Java平台
Jspwiki            
jspwiki是一个不错的wiki引擎,纯jsp/servlet写的。JSPWiki不使用数据库管理软件,所有的文件以文本文件的形式存放。它利用类似CVS的机制保证了文件版本的完整性。支持中文,支持版本比较、权限管理等功能!

VQWiki           
VQWiki意为:Very Quick Wiki,采用jsp和Servlet编写,使用lucene 作全文检索

Confluence       
Confluence使用简单,但它强大的编辑和站点管理特征能够帮助团队成员之间共享信息,文档协作,集体讨论。缺点是目前不开源。

PHP平台
HDWiki           
互动百科是中国人自主研发的产品,对中文的支持不言而喻,易用性不错,可以自动读取百度百科词条,支持与康盛UCenter集成,还有许多丰富的插件。

PhpWiki           
PhpWiki是一个开源的wiki引擎程序,PhpWiki不使用数据库,而采用平面文件系统存储内容。

附:
  Wiki指一种超文本系统。这种超文本系统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同时也包括一组支持这种写作的辅助工具。有人认为,Wiki系统属于一种人类知识网格系统,我们可以在Web的基础上对Wiki文本进行浏览、创建、更改,而且创建、更改、发布的代价远比HTML文本小;同时Wiki系统还支持面向社群的协作式写作,为协作式写作提供必要帮助;最后,Wiki的写作者自然构成了一个社群,Wiki系统为这个社群提供简单的交流工具。与其它超文本系统相比,Wiki有使用方便及开放的特点,所以Wiki系统可以帮助我们在一个社群内共享某领域的知识。
posted @ 2009-09-03 20:33  canbeing  阅读(464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