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indows Media Services的防盗链、防下载办法

最近公司E-Learning搞得如火如涂,但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课件,却没有防下载和防盗链处理,于是对Windows Media Services的防盗链、防下载办法做了些研究。

关于WMS的防盗链、防下载的方式有多种,但都逃不过是使用Windows SDK来做WMS的插件开发,目前发现有两款比较成熟的WMS插件可以采用。

插件介绍
插件一:WMS功能扩展插件(http://www.gvod.com.cn/
通过获取 WMS 的事件通知,如验证、授权、播放、暂停、停止等,将收集到的数据提交到 Web 程序进行处理,由 Web 程序完成具体的业务处理逻辑,并按照事先约定的数据格式判断 Web 程序的处理结果,通知 WMS ,从而实现防盗链、防下载、用户认证、播放计时等多项功能。

 
插件二:HelixApp Media Server防盗链系统(http://www.helixapp.com/news/media_index.asp
提供盗链验证、防止下载、日志记录等功能;
此插件采用加密动态URL原理,使真实URL无法直接访问和下载,URL无法猜测,而且URL生成以后会马上失效(失效时间可以定义),只可以适用1台MediaServer服务器,插件不和数据库打交道,适合大多数的站点使用;

功能比较
1.    让没有登录e-learning的用户不能看视频;
插件1可以通过Cookie验证、IP验证、输入用户名密码验证等多种方式来验证用户的合法性,功能灵活;

插件2通过核对两服务器间的“加密因子”、时间差 来检验合法性,简洁易用;
 

2.    让已经登录e-learning的用户不能下载视频;

插件1有专门的防下载功能,可限制 Windows Media Player 9.0(及以上版本)才可以点播 WMS 的媒体,包括嵌入 Windows Media Player 9.0 控件的网页播放器。同时,可有效地防止目前网络上流行的流媒体下载软件伪装成 Windows Media Player 连接到 WMS 下载媒体。
 
插件2未有此方面的说明,也没有做测试,理论上只要能观看视频的用户都可以下载到文件。
实际上,无论是否做过防下载处理,只要用户完全看一遍视频后,浏览器缓存里一般都可以找到这个视频文件,所以这样的防下载也没有很大意义;
总之,插件1功能多,比较灵活;插件2,功能较少,但易用;e-learning系统比较封闭,有灵活多样的功能的插件更容易使用上。

版本价格比较
插件1
为适应不同用户的需求,将正式版分为:普及版、增强版、许可版,以下是不同版本的功能对照:

 

 

试用版

普及版

增强版

许可版

 

客户端数限制

50

-

-

-

发布点数限制

2

10

-

-

IP规则数限制

5

-

-

-

服务器台数限制

-

-

-

1

 

授权代理

用户验证

Cookie验证

IP限制

状态报告

定时检查

×

播放计时

×

防下载

地址重定向

定制日志

配置自动更新

SSL客户端证书

×

×

URL参数加密

×

×

 

其中:“-”表示无该项限制,“×”表示不具备该项功能,“√”表示具备该项功能
“许可版”绑定服务器IP,如果更改了服务器的IP地址,则插件不能正常工作。


插件2
免费版和正式版区别:
      * 不提供自定义错误页面功能。
      * 不提供防止常用工具下载的功能。
      * 改成正式版使用更加强劲的算法,免费版的加密方法注重简单易于使用各种语言实现。




posted @ 2009-02-11 21:22  canbeing  阅读(17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