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互联网发展趋势和SNS走向》讲座听后总结

今天公司研究院邀请谢文先生就互联网的发展趋势、Web2.0的走向、SNS的未来等内容与同事分享交流。

仰慕谢文许久,配服其丰富的互联网行业经验和长远到位的眼光,帮带着成分激动的心情参与了讲座的整个过程。听后感觉视野开阔了不少,面对漫无边际的互联网也更加有底气。

讲座刚开始定的标题为:《互联网发展趋势和SNS走向》,但在谢文先生来到公司后了解了公司实际情况后就决定将名称改为:《2.0时代服务管理提供商的机会与挑战》,主要讲解内容是在Web2.0变革时机,作为ERP企业可以把握的机遇及可能会遇上的挑战

会上谢文反复强调目前互联网界对Web2.0的误解、偷换概念,国内还没有真正的Web2.0,认为国内做得最好的企业是:腾讯百度携程,另外还提到豆瓣当当一起等网站的特色。

印象比较深刻的内容有如下几个:
1.
Web1.0到Web2.0的转变,可以比喻为由网上开店转变到建立网络社会。建立网络社会就像建一个新兴城市,根据法规制度(标准)建立好基础设施(平台),让别人来这里经商、打工、生活(服务)
这里就涉及到“标准-平台-服务”三个问题,谢文认为,现在能够制定网络社会标准的企业全球只有三家:facebookGoogleMicrosoft。那么做平台还是做服务呢?一般做平台的可以同时做服务,但做服务的就做不了平台了。这也相当于城市的分工,各事所长。服务做得一定要有特色,不要一窝风的做“山寨”。

2.
目前靠几个人、几十万元是做不起互联网来的,上一代的互联网成功经验(指若干位白手起家的大大)不能够直接复制到当今的互联网,从无到有的经验不能直接用在从有到好的过程中。而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还怀有这样的梦想。在谢文看来,要搞起一家Web2.0互联网公司至少需要1000人年的工作量,而先两到三年基本是不可能赢利的。

3.
做互联网要放开眼光,站在明天思考,不要光想着如何赚钱,要多考滤用户,要有明确的用户群。

谢文真的很有个性,讲座用的PPT加上封面、封底只有6张,以下是讲座上的主要笔记:
1 2.0的实质性变革
1.1 从以服务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
1.2 从在网上开店到建设网络社会
1.3 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
1.4 从平台应用混杂到平台、应用分享
1.5 从应用服务模式到系统服务模式转变
2 2.0带来的产业变化
2.1 从大/小而全的经营模式到标准-平台-应用的专业分工经营模式
2.2 由网站间分离竞争关系转变为网站间相互依存相对分工的合作关系
2.3 从直接简单商业模式到复杂综合的商业模式
3 2.0革命带来的机会(具体结合了ERP企业)
3.1 企业管理应用开放式服务提供商
3.2 企业SNS,提供企业知识管理服务
3.3 企业管理服务SNS社区
4 2.0革命带来的挑战
4.1 割不断1.0的尾巴,难以完全向用户为中心的2.0转变
4.2 分不清平台与应用的区别,平台不强大,应用不专精
4.3 创新不够,投入不足,抄近路
4.4 无法把Saas、Web services与2.0平台有机结合


附会议信息:
时间:12月5日(本周五)下午14:00-17:00
地点: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二楼多功能厅
谢文,海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曾出任和讯网CEO,雅虎中国总裁)
人大、南开毕业,并曾在纽约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主修社会网络分析。83-96在美国学习工作,96年开始在中国参与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尝试和开拓,在中国最早实验网络游戏、搜索、财经信息服务、网络战略咨询、WEB2.0等领域的探索,曾任中公网、联众游戏、互联网实验室、和讯、雅虎中国、校内和一起网等公司的董事和CEO等职,在业内具有很大影响力。
posted @ 2008-12-05 23:34  canbeing  阅读(2883)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