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 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这学期以来,可以说所有的课程中给了我最大磨炼的就是软工了,从第一次作业到后面的连续几次的冲刺,花费了比其他学科更多的时间在软工上,接触了很多之前从未接触过的知识与技术,刚开始学真的很难受,但当你深入了解然后掌握一种新技术时,便会有很大的喜悦。所以说,计算机专业的能力毋庸置疑得到了一定的增强,但是我觉得这学期以来新学习的这些技术我还掌握得不够熟练,顶多只能算是达到了普通层面,还未到达精通的地步,这是不可忽视的不足,后续我也会继续努力去巩固增强。

1.2-a 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四千左右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2 个人编程作业 1000
3 结对编程作业 18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5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60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2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200
20-22 每周小结 12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结对编程作业。制作了一个看得过去还可以玩的游戏,实现了想玩怎样的游戏就怎样去编程的快感,弄成自己喜欢的模式,自己喜欢的图片、背景,同时还是先了简单的人工智能AI,感觉挺神奇的,让AI去帮我们实现我们所要的目的,再次感受到了AI的强大。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270 18 15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学习到的新技术有AI人工智能、autojs脚本、微信小程序设计等等,这些都是当下很流行的技术,可以说学到了就是赚到了,增长了我的知识,也拓宽了我的专业层面,让我知道了我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技术去做更多有趣、有意义的事情。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这学期的软工课程大多都是和其他同学结对或者组队完成的,经过这一学期的合作与磨炼,相信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应该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责任担当感,因为几次冲刺过程,经常与其他科目的考试在时间上有冲撞,如何去协调,如何去分配时间,只有将时间分配好,协调好,才能做到两边都互不影响,所以感觉自己的时间分配能力也得到了相应提升。

二、总结与收获(非测试组)

就讲讲结对编程吧。对于我来说,那一次真的接触了很多新的、之前我从未了解过的技术,在柯老师刚刚布置完那一次题目,我就瞬间提起了兴趣,因为是制作一个几乎家喻户晓的游戏,同时还需要实现额外的AI功能,所有的要求都让感觉挺兴奋的。先做什么?如何分配任务?如何去做?怎样去做?游戏界面的设计、游戏机制设计、AI算法编写、单元测试等等,这一个个任务,之前真的接触不多,刚开始真的很难受,啥都不会啥都不懂,那就百度,百度,找资料,找资料,不停地查,不停地找,很累,但都说当你感到累的时候,你就在进步,在那一次作业后,特别是当作业成果提交时,真的有种莫名感动和欣喜,这就是虐到极致便是爽吧。

三、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人,团队的伙伴、柯老师以及自己。感谢团队的小伙伴,软工课程以来,共同协作,共同努力,感谢你们的一路伴行;感谢柯老师,你让软工实践变得更加充实有趣,虽然这学期被软工虐到哭,但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和技术;感谢自己,每一次作业你都尽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你撑下来了,你真的很棒。

posted @ 2021-01-01 17:46  flashlight1  阅读(1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