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谷P2516 [HAOI2010]最长公共子序列(LCS,最短路)

洛谷题目传送门

一进来就看到一个多月前秒了此题的ysn和YCB%%%

最长公共子序列的\(O(n^2)\)的求解,Dalao们想必都很熟悉了吧!不过蒟蒻突然发现,用网格图貌似可以很轻松地理解这个东东?

设字符串长度为\(n,m\),那么想象我们有一个\(n+1\)\(m+1\)列的网格图,只能从左下角往右、上两个方向走。定义每条路径的长度都为\(1\)。记第\(i\)行第\(j\)列为\((i,j)\)

话说网格图真tm难画

求最长公共子序列本质上是在两个序列中寻找最多的配对,而且这些配对的位置在序列中的位置也要分别递增。

那么,如果\(x_i\)\(y_j\)相等,那么我们就从\((i-1,j-1)\)\((i,j)\)连一条边。这在网格图中分明是一条条捷径,那么我们要寻找最长公共子序列,可不可以转化为寻找最短路,或者说寻找经过捷径次数最多的路径呢?

这个模型是很巧妙的,满足了配对的位置在序列中的位置分别递增(因为只能往右、上走)。

那么再看第二问。显然在这个模型中,不同的公共子序列对应的,不是至少有一条边不相同的路径,而是至少有一条捷径不相同的路径。那么这个该怎么DP呢?

设到达\((i,j)\)最多能经过的捷径数(即序列的两个前缀的最长公共子序列长度)为\(mf_{i,j}\),方案数为\(f_{i,j}\)。显然\((i,j)\)可以从\((i-1,j)\)\((i,j-1)\)转移,如果\(x_i=y_j\)那么还可以从\((i-1,j-1)\)转移(\(mf\)加上\(1\))。依次转移,如果新的\(mf\)更大则直接覆盖原信息,如果\(mf\)相等则\(f\)相加。

然而,再次注意不同路径的定义。那么是不是可能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到\((i-1,j-1)\)的一条路径,分别转移给了\((i-1,j)\)\((i,j-1)\),而再一次转移给了\((i,j)\),没有经过不同的捷径,却计算了两遍!显然只有\(mf_{i-1,j-1}=mf_{i,j}\)的时候上述情况才会发生,那么这时我们从\(f_{i,j}\)减去\(f_{i-1,j-1}\)即可。

思路都清晰了。在开始码DP之前,我们还需要注意这个DP的过程,每行只会从上一行转移,于是使用滚动数组优化空间,防止MLE。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RG register
#define I inline
#define R RG int
#define G c=getchar()
using namespace std;
typedef long long LL;
const int N=5009,YL=1e8;
char x[N],y[N];
int ff[N],gg[N],mff[N],mgg[N];
int main(){
    scanf("%s%s",x+1,y+1);
    R n=strlen(x+1)-1,m=strlen(y+1)-1,i,j,*f=ff,*g=gg,*mf=mff,*mg=mgg;
    g[0]=1;for(j=0;j<=m;++j)f[j]=1;
    for(i=1;i<=n;++i,swap(f,g),swap(mf,mg)){//滚动数组
        memset(g +1,0,m<<2);//注意清空
        memset(mg+1,0,m<<2);
        for(j=1;j<=m;++j){//三方向转移
            if(x[i]==y[j])mg[j]=mf[j-1]+1,g[j]=f[j-1];
            if(mf[j]>mg[j])mg[j]=mf[j],g[j]=f[j];//覆盖
            else if(mf[j]==mg[j])(g[j]+=f[j])%=YL;//相加
            if(mg[j-1]>mg[j])mg[j]=mg[j-1],g[j]=g[j-1];
            else if(mg[j-1]==mg[j])(g[j]+=g[j-1])%=YL;
            if(mf[j-1]==mg[j])(g[j]+=YL-f[j-1])%=YL;//减掉重复的部分
        }
    }
    printf("%d\n%d\n",mf[m],f[m]);
    return 0;
}
posted @ 2018-09-01 23:35  Flash_Hu  阅读(79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