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谷P1516 青蛙的约会(扩展欧几里德)

洛谷题目传送门

很容易想到,如果他们相遇,他们初始的位置坐标之差\(x-y\)和跳的距离\((n-m)t\)(设\(t\)为跳的次数)之差应该是模纬线长\(l\)同余的,即\((n-m)t\equiv x-y(\bmod l)\)

转化一下,不就变成了让我们求一个不定方程\((n-m)t+kl=x-y(k\in \mathbb Z)\)\(t\)的最小非负整数解么?

\(a=n-m,b=l,c=x-y\),把它转化成我们比较熟悉的一般不定方程的形式\(ax+by=c\)(此式的\(x,y\)与题目给的坐标意义不同)

首先,设\(g=\gcd(a,b)\)我们可以通过扩欧求出\(ax_0+by_0=g\)\(x_0\)的一个解

这时,因为\(\frac{ax+by}g\)为整数,所以\(\frac c g\)也必须是整数,否则无解

否则,等式两边同乘\(\frac cg\),得\(a\frac{cx_0}g+b\frac{cy_0}{g}=c\)

那么,\(x=\frac{cx_0}g\)就是\(ax+by=c\)\(x\)的一个解

如何由一个解得到其它解呢?有一个恒等式\(a(x+db)+b(y-da)=c\)

在保证\(db,da\)都是整数的情况下,我们让\(d\)最小,就可以得到所有的整数解,那么\(d=\frac 1g\)

如果解出的\(x>0\),那么最小非负整数解等于\(x\bmod\frac b g\);否则等于\(x\bmod\frac b g+\frac b g\)

代码就可以直接写(x%(b/g)+b/g)%(b/g)

然后就可以交上去了,发现获得了70分

怎么回事?因为\(\gcd\)只对非负整数有意义,所以如果\(a<0\)等式两边要同时取负,\(a,c\)都要变成相反数;\(b\)本来就是正数,不用变也不能变。

总之,虽然是裸的exgcd题,但是很容易被细节实现坑到,尤其是求最小非负整数解和处理\(a\)为负数的地方。

#include<cstdio>
#define LL long long
LL x,y,m,n,l,a,b,c,x0,y0,g,tmp;
void exgcd(LL a,LL b){
	if(!b){x0=1;g=a;return;}//顺便求gcd
	exgcd(b,a%b);
	tmp=x0;x0=y0;y0=tmp-a/b*y0;
}
int main(){
	scanf("%lld%lld%lld%lld%lld",&x,&y,&m,&n,&l);
	a=n-m;b=l;c=x-y;
	if(a<0)a=-a,c=-c;//处理a为负数情况
	exgcd(a,b);
	if(c%g)puts("Impossible");
	else printf("%lld\n",(c/g*x0%(b/g)+b/g)%(b/g));//求最小非负整数解
	return 0;
}
posted @ 2018-06-07 09:53  Flash_Hu  阅读(19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