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电脑如何下载QGIS?

  本文介绍在Linux操作系统Ubuntu版本中,通过命令行的方式,配置QGIS软件的方法。

  在UbuntuLinux系统中,可以对空间信息加以可视化的遥感GIS软件很少,比如ArcGIS下属的ArcMap就没有对应的Linux版本(虽然有ArcGIS Server,但是其没有办法对空间数据加以可视化)。但是,对于Ubuntu等桌面系统,我们还是可以使用开源的QGIS软件来加以可视化的GIS操作的。本文就介绍在Ubuntu操作系统中,配置QGIS软件的方法。

  我们就基于QGIS官方给出的命令行配置方法,对其配置加以介绍。此外,关于软件与系统版本的兼容等更进一步的配置信息,大家如果有需要,参考其官方网站即可。

  首先,我们执行如下的代码,来配置一下QGIS安装所需要依赖的资源。其中,gnupg是GNU Privacy Guard(GnuPG)的一个组件,用于加密和签名数据;software-properties-common是一个包含了常用软件源管理工具的软件包,它提供了向系统添加、删除和管理软件源的能力。

sudo apt install gnupg software-properties-common

  执行上述代码,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首先执行如下的代码。这个命令的含义是使用超级用户权限创建一个名为/etc/apt/keyrings的目录,并设置该目录的权限为755。如果/etc/apt目录不存在,命令将自动创建它。

sudo mkdir -m755 -p /etc/apt/keyrings

  随后,再执行如下代码。这个命令将从后面那个网站中,下载、安装QGIS的签名密钥,安装的位置就是上一句代码指定的文件夹。

sudo wget -O /etc/apt/keyrings/qgis-archive-keyring.gpg https://download.qgis.org/downloads/qgis-archive-keyring.gpg

  执行上述代码,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我们先输入如下的一句代码。这句代码的作用是,查看我们当前操作系统的codename(说白了相当于就是操作系统的版本)。

lsb_release -cs

  执行上述代码,如下图所示。可以看到,此时显示的,就是我们当前操作系统的codename

  接下来,我们首先配置好如下一个文本内容;其中,第三行引号:后面的内容,就是上一句代码执行后我们所获得的操作系统的codename;大家这里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修改即可。

Types: deb deb-src
URIs: https://qgis.org/debian
Suites: bionic
Architectures: amd64
Components: main
Signed-By: /etc/apt/keyrings/qgis-archive-keyring.gpg

  随后,我们需要将上述文本内容,复制到文件/etc/apt/sources.list.d/qgis.sources当中去。这里我也记不清楚这个qgis.sources文件当时是原本就生成了,还是需要自己创建一个——所以大家就结合实际情况,如果有这个文件,那么直接对文件加以修改;如果没有这个文件,那么可以先用torch命令新建一个,然后再修改。关于修改的方式,我这里选择了用Vim来修改,所以就通过如下的代码进入文件并修改。

sudo vim /etc/apt/sources.list.d/qgis.sources

  执行上述代码,并修改文件,随后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我们执行如下的代码,更新一下软件库。

sudo apt update

  随后,执行如下的代码,即可开始安装QGIS了。

sudo apt install qgis qgis-plugin-grass qgis-server

  执行上述代码,如下图所示。

  等待上述安装进度完成后,我们就结束了安装流程。此时正常情况下,大家就可以打开QGIS软件了;但是我这里因为电脑原本就有一个QGIS,不知道是不是冲突了,所以每次点击安装后的QGIS图标一直没有反应,即使卸载了原有的版本也不行。但只要没有这个问题的话,应该就可以正常打开软件了。

  至此,大功告成。

posted @ 2024-03-29 15:13  疯狂学习GIS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