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中的ROI文件可否由.xml格式转为.roi格式?

  本文介绍在ENVI软件中,将用户自行绘制的.xml格式的感兴趣区(ROI)文件转换为.roi格式的方法。

  对于ENVI软件,其在早期版本中,默认将用户所绘制的感兴趣区文件保存为.roi格式;而在后期的软件版本中,则默认保存为.xml格式。

  例如,以ENVI 5.3软件为例——通过在图层列表中选择“New Region Of Interest”选项,我们可以新建ROI文件,并手动绘制具体ROI区域。

  绘制完毕后,我们需要通过右击ROI列表,选择“Save As”保存我们刚刚绘制好的ROI文件。

  可是这样保存后,软件强制设定默认的文件格式为.xml格式,而非.roi格式;如下图所示。

  当然,对于新版本的ENVI软件,其虽然默认保存.xml格式的ROI文件,但也完全支持对老版本.roi格式ROI文件的读取;但有时由于一些原因,我们可能必须要将绘制好的ROI文件保存成.roi格式。那么,怎样将所绘制的.xml格式的ROI文件转换为.roi格式的呢?

  其实很简单,在ENVI软件中就可以直接实现。在我们的ROI文件列表中,任意选择一个ROI类型并双击,打开Region of Interest (ROI) Tool窗口。

  随后,选择左上角的“File”→“Export”→“Export to Classic”。

  选择我们要保存的ROI文件类别,并配置后文件名与路径。

  即可看到,我们已经成功获得了.roi格式的ROI文件,即完成了由.xml格式向.roi格式的转换。

image

  至此,大功告成。

posted @ 2023-09-16 12:01  疯狂学习GIS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