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Sentinel Redis的哨兵模式

Redis-Sentinel Redis的哨兵模式
Redis Sentinel 模式简介
Redis-Sentinel是官方推荐的高可用解决方案,当redis在做master-slave的高可用方案时,假如master宕机了,redis本身(以及其很多客户端)都没有实现自动进行主备切换,而redis-sentinel本身也是独立运行的进程,可以部署在其他与redis集群可通讯的机器中监控redis集群。

它的主要功能有一下几点
1、不时地监控redis是否按照预期良好地运行;
2、如果发现某个redis节点运行出现状况,能够通知另外一个进程(例如它的客户端);
3、能够进行自动切换。当一个master节点不可用时,能够选举出master的多个slave(如果有超过一个slave的话)中的一个来作为新的master,其它的slave节点会将它所追随的master的地址改为被提升为master的slave的新地址。
4、哨兵为客户端提供服务发现,客户端链接哨兵,哨兵提供当前master的地址然后提供服务,如果出现切换,也就是master挂了,哨兵会提供客户端一个新地址。

哨兵(sentinel)本身也是支持集群的
很显然,单个哨兵会存在自己挂掉而无法监控整个集群的问题,所以哨兵也是支持集群的,我们通常用三台哨兵机器来监控一组redis集群。

 

posted @ 2018-10-12 11:10  陌上归人的博客  阅读(2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