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服务器CPU使用率较低但负载较高

CPU使用率较低但负载较高

问题描述

Linux 系统没有业务程序运行,通过 top 观察,类似如下图所示,CPU 很空闲,但是 load average 却非常高,如下图所示。

处理办法

load average 是对 CPU 负载的评估,其值越高,说明其任务队列越长,处于等待执行的任务越多。出现此种情况时,可能是由于僵死进程导致的。可以通过指令 ps -axjf 查看是否存在 D 状态进程。

D 状态是指不可中断的睡眠状态。该状态的进程无法被 kill,也无法自行退出。只能通过恢复其依赖的资源或者重启系统来解决。

 

kswapd0 进程占用 CPU 较高

操作系统都用分页机制来管理物理内存,操作系统将磁盘的一部分划出来作为虚拟内存,由于内存的速度要比磁盘快得多,所以操作系统要按照某种换页机制将不需要的页面换到磁盘中,将需要的页面调到内存中,由于内存持续不足,这个换页动作持续进行,kswapd0是虚拟内存管理中负责换页的,当服务器内存不足的时候kswapd0会执行换页操作,这个换页操作是十分消耗主机CPU资源的。如果通过top发现该进程持续处于非睡眠状态,且运行时间较长,可以初步判定系统在持续的进行换页操作,可以将问题转向内存不足的原因来排查。

问题描述

kswapd0 进程占用了系统大量 CPU 资源。

处理办法

Linux 系统通过分页机制管理内存的同时,将磁盘的一部分划出来作为虚拟内存。而 kswapd0 是 Linux 系统虚拟内存管理中负责换页的进程。当系统内存不足时,kswapd0 会频繁的进行换页操作。而由于换页操作非常消耗 CPU 资源,所以会导致该进程持续占用较高 CPU 资源。

如果通过 top 等监控发现 kswapd0 进程持续处于非睡眠状态,且运行时间较长并持续占用较高 CPU 资源,则通常是由于系统在持续的进行换页操作所致。则可以通过 free 、ps 等指令进一步查询系统及系统内进程的内存占用情况,做进一步排查分析。

 

posted @ 2018-12-11 16:55  陌上归人的博客  阅读(6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